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莊萬壽探尋台灣活命之根 獲巫永福文化評論獎

本文共1102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27日電

由巫永福文化基金會舉辦巫永福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獲得文化評論獎的文化學者莊萬壽表示,台灣人缺乏危機意識,面對強權威脅,非常需要提升台灣精神。

本屆巫永福獎得主,還包括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吳佩珍以「福爾摩沙與扶桑的邂逅:日治時期台日文學與戲劇流變」獲得文學評論獎,作家由邱祖胤以長篇小說「空笑夢」獲得文學獎。此外,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的關係,延遲頒獎的2020年至2022年巫永福獎各獎項,也在今天頒發,得主作家、學者齊聚一堂。

莊萬壽以「台灣精神:台灣活命之根」獲得2023年巫永福文化評論獎,他在致詞時表示,烏克蘭面對俄羅斯的侵略,當世人都以為他們一定撐不過第一擊,甚至有人預測首都基輔在數小時內就會被占領,然而烏克蘭人卻展現了「烏克蘭精神」,讓世人刮目相看。

莊萬壽認為,近20年台灣受中國侵凌日甚,至今危機空前,而台灣人卻乏憂患意識,因此需要有喚醒大眾的簡明口號,「台灣精神:台灣活命之根」一書涵蓋主體性、國民意識,強調唯有理性、責任、正義的公民,有歷史記憶、國家認同、國民意識,才能守家國、護民主。

莊萬壽表示,所謂台灣精神,首先要建立一個公民社會,培養我們的倫理和信仰,這點非常重要;其次是培養人道精神和絕對的愛心。台灣精神都是基於對這片土地的愛,人民的倫理及道德都是基於這片土地,甚至願意為這片土地犧牲。

莊萬壽現任長榮大學名譽講座教授,曾任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人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及台灣語文研究所所長,長期推動與論述台灣主體性文化思想、教育,並建構台灣學,創設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系所、長榮大學台灣研究所。著有「台灣論」、「中國論」及「台灣文化論」等專書14種,主編50種,未刊印書文字有百萬言。

此外,吳佩珍以「福爾摩沙與扶桑的邂逅:日治時期台日文學與戲劇流變」獲得本屆巫永福文學評論獎,吳佩珍致詞時表示,這本書對她而言是一個意外的收穫,原本她正在研究日本近代文學,忽然發現目前研究台灣的日治時代大都是從1920年代開始講起,前面25年到底如何卻少有人提,她好奇當時都什麼樣的日本人來到台灣,於是特別是從文學的角度來看,發有一群明治維新之後的失敗者逃來這裡,建立了特殊的失敗者史觀。

吳佩珍在書中特別透過「戲劇現象」觀察日本帝國境內乃至東亞族群的互動,如何產生錯綜複雜的網絡,並深入探討活躍於日本「內地」的台灣混血詩人饒正太郎與在台日人作家坂口䙥子的「易/異地書寫」。吳佩珍說她希望能將福爾摩沙與日本在歷史、戲劇與文學領域的「邂逅」與拾遺,從被禁錮於強烈的政治意識形態樊籠中解放出來的一些斷片,「唯有被解放,才能被看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桃園青埔地區下午突停電 3762戶住戶受影響
下一篇
綠色行動力論壇5月2日登場/莊銘池:數位、淨零轉型 一步到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