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瑪娃颱風「大了一號」 專家憂擦邊台灣 今起海邊慎防強風大浪

本文共834字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台北即時報導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在「天氣職人-吳聖宇」臉書粉專表示,強烈颱風瑪娃整個颱風較之前有大了一號的感覺,因為逐漸納入西南季風的關係,整體範圍變大不少,暴風半徑擴大,有可能影響到發布警報的時間,甚至是發布的範圍。半徑範圍過於龐大的話,一不小心邊緣就可能擦到東南部沿海,未來需要特別注意。

瑪娃颱風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6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央氣象局說,目前距離較遠,對台灣天氣尚無直接影響。瑪娃颱風持續朝西北西方向移動,預估最快下周一發布海警,是否發布陸警仍要再觀察。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臉書粉專說,周末期間瑪娃颱風將穩定往西北西方向移動,明天到下周一來到台灣東南方海面時會逐漸北轉。轉向主要受到副熱帶高壓強弱與西風槽線影響。高壓若減弱較慢或幅度不大,颱風可能會比較接近台灣;高壓若減弱較快或幅度較大、槽線牽引顯著,則轉向較早、距離台灣較遠,因此未來的路徑預測仍有不確定性。但預估在東部外海一段距離北上的機率最高。

天氣風險公司說,北轉過程由於大氣環境轉不利颱風發展,可能減弱為中度颱風,但仍具有一定強度,且暴風圈範圍廣大。

天氣風險公司說,今天到明天逐漸開始受到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基隆北海岸、大台北、東半部至恆春半島地區將陸續轉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多雲到晴、午後山區有局部或零星短暫雷陣雨機會。

下周一迎風面地區風雨將更明顯,局部有較大雨勢機會、山區留意累積雨量。天氣風險公司說,雨勢的大小會與颱風的距離遠近相關、仍有不確定性。西半部則因為颱風接近帶來下沉氣流,為多雲到晴天氣且相當乾熱。類似的天氣型態初估會持續到下周三、周四,何時會轉趨穩定天氣則要看颱風遠離的速度而定。

天氣風險公司提醒,從今天開始,北部、東半部至恆春半島沿海就會開始有長浪,明天起將有3米以上浪高,颱風在台灣附近這幾天周邊海域都將持續有強風大浪,氣象局可能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海上作業或是預計要搭乘交通船舶的話都要持續留意相關訊息。

吳聖宇表示,強烈颱風瑪娃整個颱風較之前有大了一號的感覺,暴風半徑擴大,有可能影響...
吳聖宇表示,強烈颱風瑪娃整個颱風較之前有大了一號的感覺,暴風半徑擴大,有可能影響到發布警報的時間,甚至是發布的範圍。半徑範圍過於龐大的話,一不小心邊緣就可能擦到東南部沿海,未來需要特別注意。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瑪娃颱風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6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1公...
瑪娃颱風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6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1公里速度,向西進行。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又是饋線跳脫!桃園龍潭今早停電4605戶 台電搶修中
下一篇
整理包/中鋼、新光金、台新金股東會紀念品出爐!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