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一個37歲工程師的中年危機:現在年輕人成長這麼快,我升不上去,未來10年只能等著被淘汰嗎?

提要

一個工程師的中年危機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4225字

寶瓶文化 作者: 趙昂

每當遇到特別有挑戰性的工作,就是一個人驗證自己的價值,獲得新發展的時候。

「昂sir,有個案主指名要您做諮詢。」助理傳訊息給我。「有說什麼原因嗎?」我問助理。

隨著諮詢案主的互相介紹,加上近年來因為寫作和培訓帶來的知名度,總有案主指名要我來做諮詢。由於時間確實安排不開,如果不是必要,我都盡量轉介給別的諮詢師。

「案主看到您之前也做過工程師,感覺和他會有共鳴。」助理的回答,讓我得到了兩個線索:除了他的職業之外,還看得出來,這是一個非常細心和謹慎的人。連我二十年前做過的工作都能找出來,可見這場諮詢對他十分重要。

「先把資料傳過來看看吧。」我請助理寄郵件給我。一分鐘後,信箱提示音響起,一封名為「阿哲的諮詢資料表」的郵件躺在裡面。我打開,開始瞭解具體內容。

最近這半年 工作狀態特別混亂

阿哲,三十七歲,通訊工程碩士畢業後就進入了通訊產業,頭兩年還跳了一次槽。後來,進入現在的這家企業,就沒再換過工作,已經十年了。這十年裡,他結婚生子,升職加薪,做了一個又一個專案,成了部門裡能夠獨當一面的中堅力量。

在資料表的諮詢訴求中,阿哲的表達邏輯清晰,他寫道:最近這半年,我的工作狀態特別混亂,不知道接下來將要如何發展。雖然,我也知道現在的工作是不少人羨慕的。雖然,我也知道接下來可能又會有升職的機會。雖然,我也知道別人都是這麼做下來的。但是,我還是會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想到未來,一想起來,就會發慌:到底是該走技術,還是該走管理?這麼做的前途是什麼?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呢?什麼才是屬於我自己的人生使命?

在資料表的結尾,阿哲寫了一定要找我諮詢的原因:昂sir,我查到你的資料,知道你之前也做過工程師,雖然那是多年前的事了,但我覺得你一定能夠理解我。或許,你也進行過類似我這種情況的諮詢。希望你能幫幫我。

我關了信箱,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確實,這樣的情況很普遍,但解決問題的關鍵,不在於我曾經的職涯經歷,而是現象背後的基本規律:職涯發展階段的延續性。這位工程師所遇到的職涯發展問題,不是特例。

跑得大汗淋漓 卻內心發慌

很多人初入職場,勤奮自律,埋頭苦幹,迅速提升專業技能,不斷累積專業經驗,一直都做得很好。在開頭的幾年時間裡,工作充實,也獲得了包括物質回報在內的各類價值提升,很有成就感。

然而,時過境遷,人生就像長跑,經歷了適應職場的新鮮期和快速發展的上升期之後,如果找不到更遠的方向和目標,就像看不到路標的跑者,跑得大汗淋漓,卻內心發慌。甚至,還會因為身邊多了一些新跑上來的職場新人,讓自己感到莫名地焦慮。

我傳訊息給助理,請她幫我預約諮詢時間。

和阿哲見面的時間是一個週末的下午,聽見敲門聲,我起身迎了上去,打招呼,引他進來,落坐。穿著藍色格子衫的阿哲,透著工程師特有的理性和嚴謹,有點侷促的眼神裡,又透著點不安。

我沒有先講話,倒了杯水,推到阿哲面前,做了個深呼吸,安靜地看著他。

「那個,趙老師,」阿哲和我的目光一接觸,就又躲開了,「我的資料您都看過了吧?」

「是的,我都看過了。我還特別想聽你說說目前的狀態。」

同樣的文字,在不同人那裡,會有不同的表達,也會有不同的理解。面談的諮詢,可以獲取更多的線索。

「可能是我在表格裡說得不清楚吧。」阿哲沉思了一下,「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反正狀態就是不太好。陪孩子的時候,還會有一些快樂,或者公司有個什麼緊急的任務,我也會興奮一下。但是在一般情況下,我就總覺得挺無聊的。」

負責的重點專案 說砍就砍了

「這樣的情況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繼續問。

「去年年底吧。公司進行業務調整,我本來在部門裡負責一項重點專案,團隊也有十幾個人,不知道什麼原因,說砍就砍掉了。」說到這裡,阿哲似乎有些失落,「雖然在這之後,待遇什麼的都沒有改變,但每天去了公司,不是教育訓練,就是開會。就連加班,也好像是沒事找事,生怕我們閒著。」

喝了口水,他繼續說:「從那以後,我的狀態就開始不好了。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總有危機感,老是擔心萬一將來被公司裁了怎麼辦。都說做我們這一行的有『三十五歲效應』,現在的年輕人成長都這麼快……」

「那麼,你周圍的同事呢?他們到了你這個年齡,一般都會做什麼?又有什麼發展?」我問他。

「我想過這個問題,不外乎兩種可能。一種就是晉升,從帶一項專案到管理一條產品線、一個事業部,然後慢慢進入管理層。但是這種可能性的影響因素特別複雜。有時候,靠的可能是能力、資源、人脈,還有些時候,靠的可能是機遇、資訊、偶然性。有人擅長逢迎拍馬、投機鑽營,似乎也能起作用。」阿哲搖搖頭說,他看不懂,也做不了。

覺得自己就像是在等待審判

「另一種發展可能就是跳槽,去別的公司做專案經理,然後看看有什麼新的機會。但是行業大勢如此,跳槽就像是球員轉隊,想要碰上好老闆、碰上好機會,可遇不可求。之前的同事也似乎沒有什麼特別驚豔的發展。

「這也正是我無奈的地方──難道就沒有別的路徑了嗎?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在等待審判,不知道審判結果如何,沒有標準,沒有目標,所做的各種努力似乎又都是徒勞的逃避。」說完這些,阿哲無奈地搖了搖頭。

「你好像不想逃避。你對自己有什麼期待?」我問他。

「當然了,我怎麼能逃避呢?」他顯然有點激動,「當初,我算是我們系裡面書念得最好的,我也一直特別熱愛這個領域。我和那些混日子的人不同,雖說自己衣食無憂,可不想就這麼等著退休,更不願意被淘汰掉。」

機會有限 讓他感受到職涯瓶頸

我感受到了阿哲的期待。他期待自己能夠展現更大的價值,只是此時擺在面前的機會非常有限,這讓他感受到了職涯瓶頸。

一般來說,對自己的職涯發展有成就期待的人,往往擁有閃亮的過去,這會讓他們對自己的價值評估有更高的追求。或許,他們曾經執行力特別強,專業技術高超,是個「兵中之將」;或許他們曾經接受過別人難以應對的挑戰,攻克過難關,是個「技術專家」;或許他們有使命感,有領導力,只要有歷練的機會,說不定可以成為「領導者」。

然而,正是因為沒有調整好在不同生涯發展階段的重心,沒有做好準備,沒有及時提升自己的資源,才會出現職涯發展的瓶頸。來做諮詢的阿哲,並不算很晚。

客戶說:從我的報告看到公司的專業度

「說一說這十年的職涯經歷中,那些讓你印象深刻的閃光事件吧,就是讓你最有成就感的事。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但一定要讓你印象深刻,記憶猶新。」我決定從這裡突破。

「這些年來做成的案子也不少,在公司、部門裡,都能被大家認可。那我說一件別人不覺得有什麼,但我自己感覺很自豪的事情吧。」

阿哲若有所思地說:「那是前年,我們公司投標一項專案,身為技術負責人的我去支援業務部門的工作。投標階段,每家公司都各顯其能。於是,客戶要求各家公司做一項性能測試。我們的設備在綜合指標表現上是最好的,然而不知道為什麼,進行壓力測試的時候,忽然出現故障。我連夜處理,排除了故障,並把技術問題進行詳細的說明,寫成報告,發給了客戶。事後,業務同事還抱怨我:故障是在半夜出現的,即便不說,客戶也不見得能發現,為什麼還要專門報告呢?但是在我看來,一方面這是真誠的表現,另一方面這也是一種擔當。後來,客戶還真就選購了我們的產品。客戶說,就是從我的報告中看到了我們公司的專業度。」說起這件事,阿哲顯然很自豪。

「敢於承擔,能打硬仗,這就是你的發光點。」我一邊總結,一邊看著阿哲,他頻頻點頭。

「那麼,具備這樣優點的人,敢於承擔、能打硬仗,在通訊產業裡、在你們公司,一般都在做什麼?」我進一步提醒阿哲。

「海外部的一些專案經理是這樣,新專案的一些負責人是這樣,還有一些特別有魄力的事業部老總也是這樣。」他似乎明白了什麼。

「你和他們的區別在哪裡?」我繼續問。

「以前,我只是覺得或許是我沒有機會,或許是因為我的經驗不足。現在想來,這樣的機會需要我去爭取。經驗,也需要盡快累積。」阿哲說得很慢,大腦卻好像一直在高速運轉著。

「或許是吧。」我附和了一句,然後繼續推進。

「在職涯發展的過程中,不同階段要發展不同的能力,才能發揮不同的價值。剛開始的時候,執行力強、技術高超,就是最好的專業表現。隨著年齡增長,經驗越來越豐富,開始成為職場中堅力量去挑大梁的時候,就需要能夠做決策了。越是到了職涯發展的後期,越是需要顯現出一個人的職業素養,比如意志力、決策判斷能力、格局與視野、資源整合能力等,這才是在這個階段最需要展現出來的價值。」

「那,如果我沒有表現機會呢?」阿哲顯然是聽進去了,此時的提問已經不再是迫切得到一個答案。這個問題像是在問我,也像是在問他自己。

「機會一直都在,只是需要有準備的人去爭取。如果你看到了未來的發展方向,正要去爭取這樣的機會,那麼接下來會怎麼做呢?」我反過來問他一個問題。

「哦,我明白了。這麼看,也就能理解為什麼公司的那些事業部老總會有那樣的發展了。」阿哲點了點頭,說:「其實,每當遇到特別有挑戰性的工作、新專案需要研發、新市場需要開拓,就是一個人驗證自己的價值,獲得新發展的時候。」

「是的,把思路再放開一些:機會一直都在,即便不在你的部門,也可能就在你的公司;不在你的公司,也可能在業內別的公司。凡是發展迅速的領域,凡是需要人才的領域,就一定有你的用武之地。關鍵是,你要知道如何發揮自己的優勢,如何累積自己的價值,如何把握機會。思路打開,瓶頸就不存在了。」

諮詢結束,阿哲如釋重負地離開了。

半年後,他傳訊息給我說,已經開始負責一件新專案了。雖然並未升職,但是他說,新專案充滿挑戰,他已經在為下一次機會累積經驗值了。

【轉角看見】要想職涯發展得好,需要具備兩種格局──

一種是時間格局:

以一生為縱軸,能夠劃分出不同的生涯階段,看出不同生涯階段的重心。

具備時間格局,可以為發展做準備,準備好能力資源,不錯過發展機會,大展拳腳。

具備時間格局,還可以為換跑道做準備,不留戀既得利益,見好就收,靈活轉身。

一種是視野格局:

在任何一個領域,具備對行業的深刻洞見,才是高手。這是一種持續累積的專業深度,是在一件件具體工作中,達到的高度與時間的乘積。

在看似繁瑣的細節中,往往藏著未來的趨勢。而對於趨勢的把握,決定了一個人能夠在有限的生涯經歷中達到的高度。

如果不能掌握以上兩種格局,甚至對這樣的格局毫無意識,現實的問題就會讓人迷惘,感覺陷入瓶頸。

打破發展瓶頸的方法,不是向外求機會,而是「向內」升級自己:提升格局,善用優勢,累積價值,原本堅不可破的瓶頸自然就煙消雲散了。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出版的《每一次職涯瓶頸都是轉機──資深生涯諮詢師帶你跳脫外在困局,清除自我苛責,重寫人生劇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文學、教育、視野。 向自己提一個問,讀一本書,去探觸、延伸生命的邊界。

上一篇
花蓮強震後恐現天坑 日本「感謝台灣」出動雷達車偵測
下一篇
新光金發真空保溫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