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應縮短工時而非多休一天?「周休三日」網友大多在意哪些事,多一天假可能帶來什麼影響?

提要

「周休三日」網友大多在意哪些事?多一天假可能帶來什麼影響?

職場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職場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694字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編輯部

「周休三日」的話題近日在網路社群上引發熱烈討論,因有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週(周)休三日的國家」連署超過門檻5,000人,6月26日政府機關將透過平台回應。針對此議題,網友持正反意見,《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調查出網友、民眾熱議的10大「周休三日話題」,一起來看大家是否期待多休一天?多一天假可能帶來哪些影響?

No.10 周一到周五要休哪天?

有網友在PTT上,以「欸!週休三日,要星期幾才最頂?」為題發問,引起網友熱議,一部分人覺得休星期一或星期五是最佳選擇,「一啊,正式讓藍色星期一退休」、「週五吧,多數人最常請這天」、「一吧,心情最好」、「休周一啦,之後會有周二開局比較快過完這週的錯覺幸福感」。另一派網友則認為休星期三也很不錯,「3,上兩天就需要休息了」、「休三六日完美」、「三+1」、「星期三,個人經驗最舒服」。

No.9 應「縮短工時」而非「多休一天」

根據勞動部統計,台灣勞工在2021年的平均年總工時為2000小時,創歷年最低紀錄,不過即便平均年總工時大幅縮短,台灣仍位居全球第4高。不少民眾認為,正常工作日安排週一至週五還可接受,更期望改善部分則是縮短每日工時、減少加班。網友說:「我覺得減少一天工時也比較實際」、「比較希望降工時,不論休幾日,平時工時過長還是一樣累」、「不需要週休三日,我們只需要縮短工時」。

No.8 減少過勞、身體更健康

冰島在2015年至2019年期間實驗「周休三日」,結果證明員工的精神、壓力獲得釋放,其中71%的員工認為倦怠感降低。網友分享自身經驗及周休三日帶來的益處,「我們店目前就是固定周休三日,這樣真的身體沒那麼累,放假能好好休息」、「生活工作更平衡,減少健康問題和對醫療體系的依賴」、「這是真的, 一直在高壓下身心都會受傷」。

No.7 工作效率更高

在工作量不變的情況下,若實施「周休三日」少上一天班,企業及員工需要在剩餘四天工作日裡,以更有效率的工具或作業模式消化手邊業務。網友認為,「我覺得很好,這樣工作時間變短,應該會比較有效率完成事情吧」、「週休三日其實效率會提高…..但台灣慣老闆太多」、「把工作效率提升反而有助於企業獲利,而且減少企業浪費的無形成本吧」。

No.6 削減競爭力、重創經濟

不少持反對意見的政府單位、企業擔憂「周休三日」可能重創台灣經濟,金管會則透露,制度一旦上路,可能削減台灣在資本市場上的競爭力,一個禮拜變成只能交易四天,資本市場競爭力就會有疑慮,「因為我們在休息,別人(其他國家)在交易」。對此,網友表示,「全國人民給國家養好了⋯⋯再休下去還有什麼經濟可言」、「一個個越來越沒有競爭力!」

No.5 工時拉長更難下班

現行《勞基法》勞工每日正常工時為8小時,若總工時不變的情況下貿然施行「周休三日」,4天的工作日時數將增加2小時,民眾恐怕更吃不消。網友憂慮,「有用嗎還是要加班」、「周休三日=五天工作壓縮到四天做或部份人加班到周六」、「休越多,加班天數越多」、「依照臺灣大部份慣老闆會變成每天工時延長,另外一天建議加班」。

No.4 離職、失業率增加/降低

即便有英國實驗證實,周休三日不但組織利益提升,員工離職率也下降;然而,對台灣來說,不少產業可能因勞力短缺受到影響,失業率繼而提高,未必帶來正向效益。另外,像是圓神出版社早在2013年就推行周休三日,但有離職員工表示,該措施雖立意良善但缺乏配套,導致許多人工作壓力大離職。

延伸閱讀:

她月領基本薪資 存5年想買300萬房!超狂省錢術曝光 網友全搖頭

【網路溫度計調查結果之圖文,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改寫】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22年05月22日至2023年05月21日,共1年。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周休三日』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上一篇
花蓮強震後恐現天坑 日本「感謝台灣」出動雷達車偵測
下一篇
新光金發真空保溫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