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無伴奏合唱音樂翹楚 泰利斯學者帶來巴洛克聖樂

本文共858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24日電

無伴奏合唱音樂翹楚泰利斯學者合唱團即將訪台,帶來巴洛克基督教聖樂作品,其中著名阿雷格里「求主垂憐曲」將由女高音維多利亞唱出著名高音C,展現令人驚嘆的即興裝飾演唱。

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創辦人也是合唱指揮梁秀玲表示,泰利斯學者合唱團成軍50年,在古典樂界擁有獨特崇高地位,「睽違台灣樂壇20年,這次特別邀請創辦人菲利普斯(Peter Philips)帶著泰利斯學者合唱團返台演出,讓台灣愛樂觀眾體驗極致純淨的合唱藝術」。

根據巴哈靈感音樂文化協會新聞稿,泰利斯學者合唱團於1973年由彼得.菲利普斯(Peter Phillips)創立,團名向英國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奠基者作曲大師湯瑪斯.泰利斯(Thomas Tallis)致敬;又因創團成員都是牛津大學「合唱獎學金」(choral scholarship)的授獎學生,也被稱為學者(scholars),因而得名。

泰利斯學者合唱團可說是無伴奏合唱音樂的翹楚,合唱團由10名歌手組成,每一聲部分配2人,音色純粹,展現音樂中每個細膩的線條,是文藝復興時期宗教音樂的最佳代言人。透過現場演出與唱片錄製,泰利斯學者奠定世界最權威及傑出「文藝復興音樂詮釋者」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天主教教會自中世紀以來,禁止婦女擔任神職工作,唱詩班的高音聲部由童聲演唱,中音部分為男性假聲歌手。16世紀宗教改革後,羅馬天主教及英國國教仍維持這個做法。

不過,泰利斯學者合唱團首開先河,以女聲取代童聲,顛覆了文藝復興音樂以童聲演唱高聲部的傳統,也成為現今男女混聲合唱團演唱文藝復興宗教作品的先驅;泰利斯學者合唱團也將這類音樂曲目帶進音樂廳,打破宗教及信仰的藩籬,讓近千年的文化遺產成為人人可親近的樂作。

這次將演唱的重頭戲阿雷格里「求主垂憐曲」,是泰利斯學者合唱團的招牌曲,將由女高音之一維多利亞.米亞爾德(Victoria Meteyard)擔綱重任,她也是國王歌手男高音朱利安.葛雷果利(Julian Gregory)的妻子。

泰利斯學者合唱團音樂會將於6月7日舉行,地點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智光、台通光董事長涉內線交易獲利逾億 檢廉今搜索約談董事長共9人
下一篇
台通光電爆內線交易 董事長李慶煌漏夜複訊 兒子聲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