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郭家齊:你不彎道超車,就等著被超車

提要

聰明選擇公司和職務,是超車的第一步

郭家齊 方智出版社/提供
郭家齊 方智出版社/提供

本文共1776字

方智出版社 作者: 郭家齊

聰明選擇公司和職務,是超車的第一步

我有個朋友,雖然事事迷糊,卻有著精準的「選公司眼光」。畢業後,多數人加入大公司,他卻堅持選擇小公司,而且是鮮為人知的小公司。大家都擔心他的公司撐不住,沒想到,過兩年公司上市了。他進公司時拿到了一些選擇權,也因此賺到人生第一桶金。

他離開了這家公司,再一次加入另一家新創公司,有了前次的經驗,他和公司談了一個「低薪水、高選擇權」的合約。沒想到過幾年,公司又成功被併購,他也賺到了人生第2桶金。他依樣畫葫蘆,才畢業十多年,竟然就反覆經歷了4次類似的歷程。他從選擇權賺來的4桶金,算算竟是薪水的好幾倍。

我請教他選擇公司的方法,發現他用下班時間,做了相當多產業和公司研究。我第一次看到有人花這麼多時間,在研究未來想加入的公司。他的方法是像一般股市投資人一樣,進行大量的產業和公司研究,不同的是多數投資人看的是上市櫃公司,他卻只選擇看員工數20個人以下的小公司。因為這個階段的公司,才會給他足夠多的員工選擇權。

其實不一定要進入新創公司,很多大型企業同樣充滿機會。但是,你必須加入一間有成長性,以及會受到重用的公司。當然,競爭力要夠強,才有辦法進入你的目標公司。

很多人不知道,職場的祕密是你每換一次工作,都要越換越好。每換一間公司,都是一個新的機會,也是一條新的賽道。我那位朋友的彎道超車機會,來自不斷爭取加入有潛力的新創公司。你彎道超車的機會在哪裡呢?

公司每個階段需要不同人才,調整自己符合公司當下的需求

公司是動態的組織,它就像一隻活生生的怪物,會隨著外部競爭和內部改變不斷進化。同樣一家公司,現在、半年前和一年前,應該在各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

在動態組織中的存活方法,就是自己也隨之動態調整。多數人明明知道公司是動態的,卻每天做同樣的事,把自己活得「靜止」。每天用同樣的想法、做同樣的事,結局就是繼續領同樣的薪水。因為大家都變了,只有你一直沒變。

以我自己創業當老闆來說,公司從1個人、10個人、100個人,每個階段的狀況都完全不同,所需人才的能力、思維和工作方式也完全不同。但我這幾年的確發現,多數人長期維持同樣的心態工作,無法跟隨公司的成長動態調整。那真的相當可惜。因為當你的能力不符合公司需要的職能,公司可能就會被迫汰換你!

在我初期創業,公司規模小,當時有個同事,只有他一個人擔任客服。他凡事親力親為,非常能幹。隨著公司規模擴大,我們晉升他為主管,負責帶領一個小部門,他還是親力親為,自己忙得半死,部屬卻都閒散地早早下班。接著公司飛快成長,部門規模變得很大,他卻依然繼續用一人工作者的思維工作,沒意識到公司對他的需要和期待早已不同。

觀察到這樣的現象,我們和他談了幾次,但他一直無法改變。最終,我們將他調整為非管理職。他無奈地說:「我做錯了什麼嗎?」其實他唯一錯的是沒有改變,但公司已經變了。

看看自己待的公司,你是否有意識到它不斷在改變?

你是否發現在不斷改變的過程中,老闆的想法變了、期待也變了,每個階段想重用的人也不同了。 而你,準備好當A級人才了嗎?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社的《至少努力當上主管一次吧:站高一點,擁抱職場新視野》

作者:郭家齊(Andy Kuo)

個性內向,但一談到網路創業,就有源源不絕的想法。

喜歡研究各式網路平台,以及背後的商業模式,更喜歡與新創團隊交流創業想法。在創業之餘,同時是多個創業團隊的mentor,並長期在校園創業與創意課程擔任業師。

畢業於台大土木系,曾夢想成為結構工程師。但當兵時有感於網路快速發展,深怕沒有跟上這股浪潮,因此自學程式,之後至史丹佛大學取得電腦科學碩士,擅長資料探勘和網路搜尋技術。畢業後於加州灣區Oracle及Yahoo! 擔任軟體工程師3年,在Yahoo! 搜尋引擎部門工作時,找到對網路服務的熱情,並開啟了自己創業的想像。

2007年回台,在缺乏人脈、資金的狀況下,憑著一股熱情,開始創業。至今參與過20多個不同的網路創業項目,以精實創業的開發方式,先推出可行性產品,再快速驗證。曾與哥哥 Jerry、嫂嫂 Cindy、太太 Kelly共同創立多家知名網路公司。

2022年發現新的商機,與太太Kelly一起進入二手精品電商產業,創立PopChill拍拍圈平台,為一快速成長的網路服務。訴求為透過平台的中間鑑定,讓買家不怕買到假貨,解決二手精品消費者的痛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書活網「旗上」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手牽手心連心。心靈療癒.商管理財.在職進修.健康塑身.小說.親子教養 Eurasian.Fine. Prophet. Athena. Solution. Echo. 對於當代台灣作家與國際版權仲介來說,圓神都是合作的優先選擇,這是由於優良的書籍品質、精準的行銷發行、正視讀者渴望及亮眼的成績使然。也讓圓神與作家建立如家的情誼。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鐵和仁-崇德中斷 預計23日中午前雙線通車
下一篇
花蓮觀光產值震掉數十億元 太魯閣晶英停業延到6月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