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要漲電費心驚驚!她改裝變頻節能空調,為何冬天電費也破萬?抓到元兇「大錢坑」原來在這裡

提要

要漲電費了心驚驚,我一定不可能是用電700度以下的,所以漲定了!

台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電。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832字

專欄作家 筋肉媽媽

要漲電費了心驚驚,我一定不可能是用電700度以下的,所以漲定了!

以前住台北租的最後一間房子因為40多坪又西曬,冷氣是古董等級,只是開冷氣電費就會破萬,而且那時候疫情正夯根本不能出門,後來冷氣還滴水,偏偏房東不太想換冷氣,因為他認為租金四萬在黃金東區已經很低了,加上那房子又有都更議題,他更不想換。有點遇到死胡同的感覺,那是促使我買房的動力之一,被氣到。

住進自己的房子後,以為冷氣已經變頻節能的應該電費會省了吧?結果去年用電高峰期破萬,連冬天都破萬,覺得不太對,開始抓誰是耗電兇手!

查電表沒問題,詢問台電他們提供了一些耗電兇手清單建議我們一一剔除,包含:暖氣機、冷氣機、除濕機、儲熱式熱水器、浴室暖風機。

結果抓到了元兇,就是「儲熱式熱水器」!

這就是買房子菜鳥經驗談了,不知不覺埋下了一個大錢坑,要是再有新房子我一定會格外注意。

儲熱式熱水器是建商送的標配,我們沒有客變機會,交屋後每戶都是熱水器裝好的狀態。我們有兩間廁所,所以同型號儲熱式熱水器有兩座,都埋在靠外面廁所的天花板上。

當初裝潢房子前忽略了這兩座耗電怪獸,沒想到要更換成低耗能的,結果廁所有裝潢,現在這兩座除非打掉天花板才能更換。

我們目前平時都將熱水器總電源關掉,要使用前半小時才開,這樣的小動作,電費就沒有破萬過了。

台電當初還有建議我們更換「時間電價」,結果一忙就忘了申請,看到台電要漲價的新聞心慌慌,立刻上網申請了時間計價的電費費率,不然我們家以後一定每次帳單都破萬啊~嚇死人!

不過話說回來,租屋的電費破萬,跟自己買的房子電費破萬,自己買的破萬就是有種比較心甘情願的感受,至少自己有決定權怎麼處理節能啊~

要不要更換時間電價我覺得這幾張圖很清楚明瞭,粉絲也可以打去台電詢問,希望更換費率後我家能夠維持電費不要過高,然後電熱水器真的煩死我我好想換掉喔!!(但是要選簡易兩段式還是三段式好難抉擇)

本文由《筋肉媽媽》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更新】基本上如果家庭用電超過1000度是常態,就可以選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北市大運動健康科學碩士、IFBB健美職業運動員、ACE學分講師》。曾是電視節目製作人,現為作家、教練、證照講師、健美職業運動員、母親。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又是饋線跳脫!桃園龍潭今早停電4605戶 台電搶修中
下一篇
整理包/中鋼、新光金、台新金股東會紀念品出爐!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