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師論壇/卡德:新科技會創造新工作

本文共45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維.卡德(David Card)昨(29)日參與本報「2022大師論壇」高峰對談,他表示,近年台灣經濟表現亮眼,就是因為台灣高科技公司擴大投資,較其他國家更有生產力。

針對美國聯準會(Fed)持續升息抑制通膨,勞工權益是否會被犧牲?卡德表示,Fed關注的是價格是否持續不斷上漲,就如1970年代連續十年上漲就要很擔心,而升息是所有央行唯一的工具,升息是必然,這會讓經濟降溫,也一定會犧牲一些就業,才不會形成薪資與物價的惡性循環,惟不知道這樣的情況會持續多久。

外界關切人工智慧發展是否會替代勞動力?卡德表示,當新科技出現,很多人會認為它是來搶工作,同時不知道將來新工作在那裡,也不會有人保證舊工作被搶走後,就一定會有新工作,因此人們會害怕科技帶來改變。但他相信,人類是有很高創造力,會找到新的想法,創造新工作。

針對如何提升生產力看法,卡德表示,在實際情況下,雇主可以改變工作型態,讓勞工有更高生產力,包括擴大投資、更新設備等,台灣近年經濟表現亮眼就是企業擴大投資提升生產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師論壇/卡德:Fed抗通膨 難甩脫不景氣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