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師論壇/林之晨:人才就是生產力

林之晨。記者余承翰/攝影
林之晨。記者余承翰/攝影

本文共6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台灣大哥大(3045)總經理林之晨昨(29)日表示,人才就是生產力,要有好的生產力,就要有好的教育、好的技能;他認為,人工智慧發展也會提升生產力,並且讓工時減少,改變未來工作內容。

林之晨昨天參與2022大師論壇,並與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維.卡德以「通膨、勞動市場與經濟成長」為題進行高峰對談。很多經濟學家認為調升最低工資,會讓雇主不願擴大投資。對此,林之晨有不同看法。他第一個共同新創公司是家軟體公司,在台灣做得非常成功,董事會派他去中國大陸賣軟體,但他竟賣不出去,因為當時大陸工資偏低。但隨著經濟快速發展、薪資提升,大陸雇主就有動機去買軟體,以降低人力成本,畢竟公司目的是追求股東權益最大化,這同時取決於生產力及人力資源。

其次,林之晨表示,公司會競爭,不只競爭體質,也競爭產品或服務,如早年Google搜尋軟體沒有Microsoft好,而今Google獨占,每一家公司都想追求獨占或寡占,都會冒險賭一把,賭對了,贏者全拿。創投會投資新創,因新創帶來大規模破壞性創新,跑在前面,投資到有實力的新創,對企業來說,對於投資有其深層考量。

針對預期通膨、及其與薪資的惡性循環,林之晨坦言,作為雇主,可能沒有辦法根據通膨,一直替員工調薪;更不會因為預期通膨,公司薪資調幅就要比通膨來得更高。雇主已經要應付通膨,替員工加薪又會帶來通膨。現在美國Fed立場很堅定,堅持通膨降到2%,但如果一季做不到,兩季也做不到,外界就會認為Fed沒有招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師論壇/卡德:Fed抗通膨 難甩脫不景氣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