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師論壇/卡德:Fed抗通膨 難甩脫不景氣

卡德(本報系資料庫)
卡德(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3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柏克萊加州大學經濟學教授戴維.卡德(David Card)昨(29)日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將持續升息,目的是不讓薪資和物價陷入惡性循環,加上因俄烏戰爭、能源供應不穩定影響歐洲經濟、及中國大陸清零措施導致供應鏈問題,綜合上述因素,恐難避免不景氣。

由經濟日報、合庫金控共同主辦的「2022大師論壇」昨日登場,卡德以「勞動市場與勞動經濟學的新問題」線上發表演講。

卡德表示,2020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很多經濟學家擔心將造成勞動市場不穩定,之後因各國投入財政及貨幣政策,經濟很快就復甦;但在2021年初出現過熱情況,出現通膨,這是沒有預期到的。美國疫情失業率為4%,離職率下跌後又上升,但還沒到不可置信地步,而最近職缺率大幅上升,美國現在缺工嚴重,這對通膨影響是令人憂心。

他指出,Fed將通膨率目標設定在2%上下;在1997年至2019年間,薪資成長率比通膨高出1個百分點,所以實質薪資是成長;現在通膨達7%、8%,薪資成長幅度不如通膨,致實質薪資下降;因職缺數仍然很多,員工因通膨預期,要求加薪以趕上通膨速度,因此,各界預期美國會持續升息,Fed也不斷強調不會讓薪資和物價出現惡性循環,然而,通膨要控制在2%左右要很努力。

Fed有沒有辦法避免經濟蕭條?卡德認為,除了美國本身經濟問題外,還有其他因素,如因俄烏戰爭,歐洲能源供應不穩定影響歐洲經濟、以及中國大陸清零措施致供應鏈問題,因此,Fed要避免不景氣還滿困難。

卡德提及,根據聯合國對2070年人口預測,只有美國是正成長,2070年人口數較2020年成長20%,主要經濟體包括日本、南韓、中國大陸、台灣人口都會下降,年輕人口愈來愈少,進而也會造成創新不足及生產力下降。

卡德以研究最低工資對勞動市場影響著名,他表示,德國在2015年實行最低工資,最近一項研究指出,提高最低工資對德國就業幾乎沒有影響,有些人改到較高薪公司工作;調升最低工資對於高薪勞工也有外溢效果,且有助改善貧窮、縮短貧富差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師論壇/林之晨:人才就是生產力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