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1/29大師論壇登場 卡德開講

本文共8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淑慧/台北報導

由經濟日報、合庫金控共同主辦的「2022大師論壇」,將於29日登場,邀請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維.卡德(David Card)以「勞動市場與勞動經濟學的新問題」為題發表演講,將是歲末年終最受矚目的學術饗宴。

「2022大師論壇」將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201室DEF(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號)舉行,除了卡德專題演講,將邀請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與卡德對談,主題是「通膨、勞動市場與經濟成長」,將由台大經濟系特聘教授林明仁主持。

同時,也安排一場圓桌座談,主題是「疫後經濟的轉型與挑戰」,由中經院院長張傳章主持,邀請合庫銀行副總經理張國浩、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中央研究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共同與談。

此論壇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富邦金控(2881)、中華開發金控協辦。

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德。記者劉先進/攝影
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德。記者劉先進/攝影

卡德目前是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經濟學教授,專研勞動經濟,對種族、工資結構、失業、勞動供給、教育、健康保險、最低工資、工會和集體議價等課題都有研究。其研究結果時常被作為支持增加移民和最低工資立法政策的有力論據。研究成果不僅影響了美國的最低工資、教育投資等相關政策,同時對部分歐洲國家的政策制定產生了影響。

卡德與另外兩名經濟學家─安格里斯特(Joshua Angrist)和因本斯(Guido Imbens)共同獲得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瑞典皇家科學院表彰他們三人以開創性的「自然實驗」,來展示現實世界經濟對許多領域的影響,皇家科學院說:「卡德、安格里斯特和因本斯為我們提供了關於勞動力市場的新見解,並展示了可以從自然實驗中得出關於因果關係的結論。 他們的方法已經擴展到其他領域,並使實證研究發生革命性改變。」

經濟日報的「大師論壇」,每年都邀請前一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來台演講,因為疫情的考量,今年卡德選擇在美國跟台灣連線。如果卡德算在內,經濟日報一共請了17位諾貝爾大師。透過每一位大師的專業分享,以及與台灣專家的對談,讓各界從各個不同角度來瞭解經濟發展的各個問題,從而思考台灣的現狀與未來發展方向。

詳細活動內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師論壇/卡德:Fed抗通膨 難甩脫不景氣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