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師論壇29日登場/蘇建榮:勞資和諧 企業才能永續

財政部長蘇建榮。財政部/提供
財政部長蘇建榮。財政部/提供

本文共95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勞資關係不是對立面,而是藉由相互合作,共同促進企業成長,經營果實自然就回饋到員工身上;就如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維.卡德(David Card)對最低工資的研究,改變了傳統經濟學最低工資的設計會影響就業市場的觀點,也促使大家更重視員工基本權益。

財政部未來也會持續督導各事業增進勞資關係,只有和諧的勞資關係,企業才能永續,員工也能獲得充分的權益保障。

經濟日報與合庫金控(5880)將於11月29日共同主辦「2022大師論壇」,邀請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維.卡德線上專題演講「勞動市場與勞動經濟學的新問題」,蘇建榮將出席致詞。本論壇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富邦金控、中華開發金控協辦。

蘇建榮表示,卡德提供了關於勞動市場的新見解,並得出可從「自然實驗」中獲得因果關係結論。卡德曾說「以往傳統經濟學家大多偏向理論化,但如今,經濟學有很大部分是非常實際且具體」。

蘇建榮認為,經濟理論模型,經由統計資料分析,並以實證方式將理論與現實生活結合,用以闡釋想要觀測的經濟現象或進行預測,更能引起大眾共鳴。

蘇建榮表示,財政部轄下公股事業眾多,為了促進勞資和諧、增進員工福利,提升經營績效,陸續推動公股事業員工持股信託、建制所屬國營銀行員工績效調薪機制、設置本部所屬國營事業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等。

在推動公股事業員工持股信託方面,自2019年陸續推出後反應熱烈,截至今年10月底,各公股民營銀行參加員工持股信託入會比率達90%以上、關貿公司亦達80%。希望藉此強化員工向心力,促進股權安定,創造股東、企業及員工三贏局面。

在建制所屬國營銀行員工績效調薪機制方面,自2020年起,國營銀行薪資與公務員脫鉤並與績效連動,得依薪資調整作業規定辦理薪資調整事宜,包括輸銀、臺銀及土銀均於各該年度調薪3%,其中臺銀及土銀正辦理2023年調薪案。調薪結合事業機構績效,以利事業留攬優秀人才,更能提升營運及人才競爭力。

在設置財政部所屬國營事業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方面,所屬國營事業機構自2020年起陸續設置八處22班,協助員工兼顧工作與家庭照顧育兒,打造友善職場環境,提升員工幸福感。

相關報名資料及詳細內容請見官網:

https://money.udn.com/ACT/2022/master/index.html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師論壇/卡德:Fed抗通膨 難甩脫不景氣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