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上市櫃協會青年智庫領袖班/企業要敢作夢 併購要大膽

本文共98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書璿/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協會日前舉辦新世代青年智庫領袖班課程,大同董座盧明光與學員分享經驗。記...
上市櫃公司協會日前舉辦新世代青年智庫領袖班課程,大同董座盧明光與學員分享經驗。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最近開辦第一期新世代青年智庫領袖班,協會理事長暨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表示,主要是培育二代青年,針對台灣企業界二代面臨創新、轉型及接班等問題交流、傳承經驗,希望提升青年企業家競爭力。

朱志洋指出,該協會許多會員第二代已出任董事長、總經理、公司董事等要職或準備接班,期許青年智庫領袖班成為協會重要次集團,並與三三會的青年會聯誼,擴大交流層面。

上市櫃公司協會日前舉辦新世代青年智庫領袖班課程,協會理事長暨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與...
上市櫃公司協會日前舉辦新世代青年智庫領袖班課程,協會理事長暨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與學員分享經驗。記者潘俊宏/攝影

此次活動有三、四十位企業二代參與,包括朱志洋的女兒、友嘉董事朱姵穎;鬍鬚張董事長張永昌與總經理室特助張耀升,並邀請大同(2371)董事長盧明光分享企業併購及經營。

盧明光被譽為併購天王,最近接手大同,並發下豪語明年要讓股東拿到股利,五年內營業額從200億元衝到逾千億元。他說:「我今年73歲,要帶領大同這家102歲的公司,讓大同成為世界的大同,重新擦亮百年企業招牌。」

盧明光畢業於大同工學院(大同大學前身),曾在大同任職,他回憶當年大同創辦人林挺生將獲利分贈給員工,這是他人生的第一桶金,因此對大同有深厚感情。後來他到光寶集團,服務27年到57歲退休,2007年接任中美晶董事長,才算是自己創業。

盧明光指出,接手中美晶時年營收72億元,透過國內外併購方式,到2020年時營收已達614億元,加計旗下等公司,集團總市值從300多億元增到1,000多億元。他說:「併購的膽識和野心要大,要敢作夢,敢買比你公司還大的公司。」

朱志洋則針對變革轉型、迎接接班新布局的主題與朱姵穎進行座談。朱志洋表示,接任台灣上市櫃協會理事長,希望培養不同背景、不同領域的年輕領袖。第一、二代有許多隔閡,第一代創業篳路藍縷,經常被說比較古板、保守。

而第二代敢說、敢做及敢行動,接手企業後,可能未感受第一代創業過程辛苦,許多事情總認為理所當然,看不慣老員工或幹部做事方式,一、二代經常為經營起衝突。朱志洋為化解衝突,曾私下跟資深員工道歉。

朱志洋指出,兩代之間要學習溝通,讓事情進行較順暢。第一代要瞭解第二代經營數位化,掌握新商機、科技及技術、經營手法等,要懂得放手,但也要讓第二代了解第一代創業篳路藍縷辛苦及對事情的熱情。

朱志洋也是知名的併購天王,友嘉集團已是全球第三大是工具機廠。朱志洋說,一般購併可能有四分之一機率失敗,但他的成功率比別人高。他說,兩家企業合併,不要在乎大小,但要有正確定位,因此經營企業的態度、心態和格局就非常重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又是饋線跳脫!桃園龍潭今早停電4605戶 台電搶修中
下一篇
整理包/中鋼、新光金、台新金股東會紀念品出爐!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