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長照點線面/照護失智者 設長期追蹤模式

本文共771字

經濟日報 劉添財

因應日後持續進步的智慧科技創新服務,最基礎的建設反而是最扎實的應用,建立一個足以管理所有服務人員、長輩的智慧化管理系統,把最根本的基礎打穩之後,才能在未來的多元應用發展中隨時配合調整。

失智症是長期奮戰,無法採用藥物方式進行治療改善,為了讓長輩得到最好的照護,透過智慧化社區服務據點,從社區整合型服務網絡做延伸,發展個人化服務、群體參與式服務以及整合式服務三種架構,對於整個長期照護所需要的內容進行系統化、服務化的建置,建立一個智慧化的長期追蹤模式。

智慧照護必須要先從實際應用情境端出發,透過臨場的照護產業營運經驗,累積出照護產業的專業知識(domain know-how),接著定義出需求並開展營運企畫、系統企畫、系統開發,進而選擇最被場域所能接受的物聯網接收設備,進行初步的場域實證試煉,持續性的最適化情境調整後,最後定義出一套完整的智慧照護物聯網應用產品,此時產品才能貼近場域需求。

智慧化社區服務會協助提供智慧居家服務、健康生理量測、緊急救援通報,讓家屬能夠安心與放心,同時讓受照顧的長輩也能感受到應有的尊重與友善對待,更重要的是把所有數據都累積,建立一個可供長期追蹤與分析的架構,透過資訊可視化有效協助失智長輩控制危險因子,做到預警與工作分攤,同時對於醫療單位而言,分析報表將會是最好的治療輔助與研究素材。

失智症短期之內,我們還無法找到治療的方法,所以在醫療單位努力研究的同時,把整個社區智慧化,經由持續進步的智慧科技創新服務,建立一個足以提供所有照護人員最佳提醒的環境。透過智慧化管理系統,將最根本的基礎打穩,結合照護人力、社區資源、醫療輔助,盡可能的蒐集所有數據,讓醫療專家們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進行研究與分析,不要放棄也不要遺漏任何可能的契機,一起努力打贏失智症這場戰爭。

(作者劉庭軒是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本專欄每周三刊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現任寶山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邑貿易股份有限公司、重慶錫寶殯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是高雄市受恩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中國生命集團有限公司(香港上市股票代號8296)執行董事以及中國殯葬協會榮譽會員。

上一篇
喬旭 循環經濟再利用業者 通過BS8001 最高級查證
下一篇
新竹人還不是「科技新貴」 資產才看到台北人車尾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