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MPUTEX 2023:亞矽、InnoVEX辦論壇 助攻新創鏈結全球拓商機

本文共1030字

經濟日報 彭子豪

亞洲指標新創展會InnoVEX於30日在南港展覽館2館登場,為推動台灣新創廠商與企業前進國際市場,由亞洲.矽谷及InnoVEX共同主辦、台北市電腦公會(TCA)協辦的「亞洲・矽谷鏈結全球創新布局論壇」,今日上午10點在InnoVEX登場,邀請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台灣新東向全球產學研協進會執行長陳孝昌、皇輝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張智強、台杉投資執行合夥人楊明超,針對台灣東進、西進及南向的發展路徑,從政策面、海外市場特性、跨國實務合作經驗、新創國際資金支援等面向,發表主題演講,並由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洪春暉主持,以專家座談方式,讓新創與企業了解不同地區市場需求差異,並點出跨國合作的關鍵成功要素,歡迎有意以創新服務切入國際市場的新創與企業到場聆聽。

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行政長李博榮表示,2016年開始推動的亞洲.矽谷計畫,以「推動物聯網產業發展」及「健全創新創業生態系」為兩大主軸,讓台灣物聯網產值在2022年突破2兆元大關,奠定台灣物聯網產業發展及應用堅實的基礎,包括智慧機械、醫療、綠能等產業。近年來由於AI技術、5G通訊等數位科技的快速發展,讓物聯網應用範疇更加廣泛,有助於讓新創與企業持續發展各類創新服務。最近最熱門的案例,如OpenAI推出的ChatGPT,讓社會大眾體會到AI技術的真實可用性,進一步加速新創推動AIoT創新應用商機。

為加速推動新創事業成長及出場,國發會2021年正式啟動亞洲.矽谷2.0,透過「智慧物聯加速產業進化」、「創新創業驅動產業未來」兩大主軸,搭配「擴大AIoT科技應用」、「精進新創發展環境」、「匯聚系統輸出能量」三大策略,進一步將台灣產業打造成為亞洲數位創新的關鍵力量。

李博榮指出,當台灣物聯網產業應用持續發展,並透過智慧城鄉應用計畫,在台灣場域中完成概念性驗證(PoC),不少新創與企業開始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創造新商機,以智慧城市應用方案為例,亞洲・矽谷計畫已推動249件應用案例,並已有超過88件成功輸出海外。

物聯網本身是基礎技術,很多行業都使用得到,未來需要結合創新數位科技幫物聯網應用加值。由於近來包括5G/5G O-RAN、雲端運算、區塊鏈、資安、數位孿生、元宇宙、生成式AI、AI生成等數位創新技術和應用不斷推陳出新,讓不少新創與企業發現透過物聯網與創新數位科技,可以為現有產業提供商務創新或數位轉型服務,進而帶來創新服務商機,甚至搭配國內外資金挹注或創投合作,加速開發海外市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杜絕黃牛亂象 台灣團隊打造全球首防堵黃牛票解方
下一篇
歐特明大秀商用車ADAS 盼交通零事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