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吳亞倫「觀石•映心」個展 探討生態與環境

本文共627字

經濟日報 曹松清

藝術家吳亞倫6月4-18日在桃園市展演中心,舉辦「觀石•映心」創作個展。以石岩為題材,試圖以複合性的水墨創作,保留東方藝術的精神,用墨分五色、毛筆書寫的線性,揉合西方媒材的語彙,來探討生態與環境的議題。

藝術界同好參觀吳亞倫(左四)「觀石•映心」個展。 吳亞倫/提供
藝術界同好參觀吳亞倫(左四)「觀石•映心」個展。 吳亞倫/提供

「觀石•映心」這次展出作品無論是技法題材或媒材,在沉靜、取捨、去蕪存菁的捨與得之間,皆流淌著岩情墨意,期待觀者也能在心念化轉中,體會石的構形肌理中蘊蓄的溫柔線條與色彩之美。

吳亞倫表示,自古文人墨客玩賞雅石,或玩或寫或詠,讓人之所以深迷,在於觀想中,可以容涵山水物我間的無限想像,映照出內心自我感悟的價值。他說,在我們的生活裡,溪石、山岩或海邊的嶙峋岸巖,看似常景緻,若納之為創作題材,需將岩石形體勢態意象適予取捨,以心為念,化繁為簡,以筆為刃,馭簡為繁,或暈染,或拓印,或線勒,在形樣組構中,在虛實配置間,則必須以自我心念將岩石形體價值昇華轉化,是創作者無法迴避的挑戰。

吳亞倫(右)為參觀者導覽「觀石•映心」個展。 吳亞倫/提供
吳亞倫(右)為參觀者導覽「觀石•映心」個展。 吳亞倫/提供

他嘗想,藝術創作最大的掙扎往往源自於過往作品讚賞後的自我棄捨,以尋求新的突破;而創作最大回饋卻也源自於嘗試創新映照內心轉折所建立之自信。無論是技法題材或媒材,在沉靜、取捨、去蕪存菁的捨與得之間,需賴創作者勇於在慣性技法中歸零。他說:「當您流徜於亞倫作品中,您會驚訝讚嘆於堅硬質地石岩在其心念化轉中,石岩構形肌理竟蘊蓄著溫柔線條與色彩之美。」

或許創作就在生活中不斷輪迴的觸動、發想、轉神、遺忘、憶起、落筆、轉念間完成,吳亞倫「觀石•映心」畫展,值得您走訪,細細品味她作品裡的創作故事。

藝術家吳亞倫6月4-18日在桃園市展演中心,舉辦「觀石•映心」創作個展。 吳亞倫...
藝術家吳亞倫6月4-18日在桃園市展演中心,舉辦「觀石•映心」創作個展。 吳亞倫/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宏匯廣場母親節檔期「寵愛女王節–為自己加冕」18日開跑
下一篇
臺韓紡織會議 探討數位轉型及企業永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