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預防貪瀆 專家獻策

提要

研討會邀檢察官、學者、律師等分享實務 建言強化法規遵循及內部控制

本文共635字

經濟日報 康堃皇

由臺灣誠正經營學會及台灣日本刑事法研究學會主辦、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辦的「企業貪瀆與誠信經營實務」研討會於日前舉行,邀請檢察官、學者、會計師及律師分別從不同角度分享對企業貪瀆與誠信經營實務的看法。

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邢泰釗表示,司法資源有限,企業如能做好內部貪瀆的預防,對整個國家社會資源的運用與發展,有著更正向的力量。要有效預防企業貪瀆,必須貫徹公司治理7項原則如:一、公平原則;二、透明原則;三、權責相符原則;四、義務及責任原則;五、經營自律原則;六、獨立原則;七、社會責任原則。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執行秘書暨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官蘇佩鈺舉出數個案例解析,企業舞弊多為挪用資產、貪瀆及財報不實,企業應正視舞弊案件損害及建立防貪意識、強化法規遵循及內部控制;中央警察大學刑事警察學系教授林裕順也以日本的高恩案,作為對於類似情形裁判的參考。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劉國佑指出,根據PwC《2022年全球經濟犯罪調查報告》,全世界將近五成的企業都曾因經濟貪瀆犯罪遭受損失,會計師雖然能夠協助事後調查,不過根本仍然在於企業自身加強舞弊防制,不應縱容,以避免姑息養奸。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鍾元珧表示,一般來說舞弊有2種:一種是為了私人利益、另一種則是為了企業利益。前者因為明顯侵蝕企業利益,所以企業主有動機以內稽內控等管理方法防止發生;後者對於企業的傷害則不是那樣顯然,甚至短期有利企業取得業務利益,以至於除了內稽內控外,更有賴企業內化的誠信文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經濟主題 躍投資新主軸
下一篇
聯博投信連續十年奪最佳境外基金大獎 無畏逆風 全方位投研實力有目共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