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升息步伐暫歇 黃金後市可期

本文共629字

經濟日報 蔡穎青

根據過去經驗,當美國利率升息到頂後,黃金價格上漲機率高。隨著FOMC升息腳步放緩,並釋放出考慮暫停升息的消息,推動金價連續6個月的漲勢。大華銀投信表示,回顧最近兩次升息循環結束後的金價走勢,兩年後漲幅接近五成。加上金價上漲有助於帶動開採公司股價,以及近期美國區域型銀行風暴帶來的避險需求,黃金基金後市可期。

自2022年3月以來,美國聯準會升息幅度高達20碼,對金價造成相當程度的壓力。然而,過去經驗顯示,升息結束後的黃金價格有望上漲。統計2006年以及2018兩次升息結束後一年,金價漲幅分別為5.67%與18.87%;兩年後漲幅均有五成上下。

新加坡大華黃金及綜合基金產品經理何彥樟表示,除升息到頂後續可望帶漲金價外,美國區域性銀行風暴帶來的避險需求,與美國政府債務上限的危機,帶動金價走勢。美國第一共和銀行倒閉後,市場餘波未平,西太平洋銀行和西方聯合銀行股價崩跌,顯見市場對金融體系健康狀況的擔憂再次衝擊華爾街。此外,美國政府最快將於今(1)日耗盡資金,然而國會議員尚未達成共識,在美國政府可能發生違約的擔憂下,讓黃金看起來越來越有吸引力。

何彥樟表示,金礦類股表現與金價呈現高度正相關,金價表現影響金礦開採企業的獲利狀況,進而牽動股價表現。升息結束後,礦業開採所需的資金成本不再攀升,但若金價上漲,企業獲利將有望隨之成長。他預期,先前受升息影響的金礦類股股價表現,將從壓抑中獲得釋放,建議可持續分批布局金礦類股基金,享有黃金以及股票資產所帶來的成長收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股息ETF混戰 00878吸百萬鐵粉
下一篇
聯博投信連續十年奪最佳境外基金大獎 無畏逆風 全方位投研實力有目共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