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野村台股操盤人筆記 大盤區間震盪機率仍高 第二季獲利將是關鍵

本文共895字

經濟日報 賴俊明

加權股價指數近6個月價量表現:

資料來源:Bloomberg, 截至2023/5/24
資料來源:Bloomberg, 截至2023/5/24

「電」題材近來成為市場交投熱點,事實上這類題材過去鮮少有人研究,但隨著近年ESG概念興起,逐漸地走入視野之中。在政府2025非核家園計畫中,訂定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目標,在這個目標下,再生能源案場建置量持續成長,太陽能、離岸風電廠商也跟著接單暢旺,許多企業都看到了3年後的訂單。此外在台電10年強韌電網計畫中,「分散」、「強固」及「防衛」是最重要的三大主軸,為了更好地提升供電效率,分散式電網及儲能案場建置需求急速增加,對於電線電纜、儲能設備供應商的需求也將持續成長,這些利多也都反映在第一季優異的財報表現上。綠電發展勢在必行,加上產業用電需求只增不減,「電」題材勢必將成為未來的趨勢之一。

野村投信表示,大盤利多因素:(一)升息終點已近:美國通膨持續回落,Fed有望6月暫停升息,升息循環步入尾聲。(二)資金流入動能強:外資5月大舉買超,傳統共同基金等長線資金尚未進場,大盤仍有強力支撐。(三)科技趨勢未變:企業增加AI投資,AI晶片需求增加、下半年Server新平台推出,科技股動能仍存。

大盤利空因素:(一)美國債務上限:美國兩黨談判陷入僵局,短線債務上限成為市場最大不確定性。(二)台灣出口疲軟:4月外銷訂單年減18.1%,連續8個月負成長,基本面支撐力道不足。(三)留意漲多修正:基本面尚未全面好轉,大盤仍屬於區間格局,留意連日大漲後修正的可能性。

從台股上市櫃公司第一季獲利來看,與去年同期相比約衰退48%,雖然數字不好看,但基本上符合市場預期,市場正在評估下半年企業獲利轉向樂觀的展望,股價反倒獲得支撐,野村投信認為,目前股價已經反應了上市櫃公司全年獲利衰退約20%的預期,這代表在接下來的三個季度,企業獲利只能一季比一季改善,在庫存去化尚未結束前,Q2獲利將是變數最大的一季,若表現不如預期,到時股價就會面臨巨大修正壓力。另外,目前產業分化的狀況明顯,電子下游的庫存去化已經接近尾聲,反倒上游可能要等到Q3才能落底,這些因素也反映在近期股價表現上,因此在大盤區間震盪以及產業分化之下,建議還是選股不選市,選擇有財報表現支撐,以及長期趨勢類股為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富蘭克林:美國通膨強撐 精選收益複合債尋升機
下一篇
00946 開放預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