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營收新動能!連鎖品牌地圖新佈局-Google我的商家

本文共1500字

經濟日報 許夷雯

日常生活中的吃喝玩樂大小事,大部份的人都習慣「問Google大神」,也習慣透過Google地圖搜尋店家評價、營業時間、訂位及進行導航,因此商家利用Google地圖行銷可說是觸及潛在顧客最重要的工具之一。觀察到這個趨勢,零售百貨家樂福、阿瘦皮鞋、仁愛眼鏡、茶聚茶飲、新技髮型、欣亞電腦、非常機車、季洋莊園咖啡、君綺醫美、寵物好事多等各產業知名連鎖品牌,在疫情時代中紛紛採用線上流量電商結合線下導流門市,新型態的Google地圖數位工具來贏得自然流量商機。

  連鎖品牌以往的做法,是將新的活動或是產品素材更新在Facebook、Instagram、官網或投放到網路平台聯播網廣告來觸擊新客戶,但是社群廣告的觸擊成本高,成效卻漸漸不如以往。而目前Google搜尋的政策是在使用者搜尋相關詞組時,會優先出現「Google我的商家」的搜尋結果,接著才是廣告與自然搜尋列,使得「Google我的商家」成為各品牌進入OMO(Online Merge Offline,線上與線下通路融合)經營行銷最優先的關鍵工具。

  過去由於地標商家只會在地圖裡呈現,各品牌主只是建立商家後標註營業時間與電話地址,偶爾回覆顧客的評論。而且若需經由店長或加盟主自行經營,可能會遇到數位落差、無暇經營數位服務、權限員工離職等情形,造成商家管理上的問題因而成效不彰或無法同步管理,同時百貨專櫃連鎖品牌也只能一家一家申請分店認證,在後台更新的部分也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及人力進行重複性的操作。

  興櫃股7551 知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Google預訂的台灣合作夥伴,專精於優化地圖經濟生態圈,因應趨勢提前佈局研發「Mapsbooking 地圖一鍵訂位」,讓消費者能在Google地圖上直接訂位/候位,帶來數千家商家跟進採用,,今年更整合連鎖百貨專櫃多店數位行銷痛點,提供「Google我的商家管理神器」協助同步管理多間分店,可依直營或加盟設定不同群組,或可依據北中南區等自訂群組分組管理,同步發佈最新活動貼文、一鍵將所有正負評論標籤分類,匯整在後台後一次回覆,並統整活動期間的導航、來電、搜尋、相片、貼文......等數據,完整分析品牌分店的數據排行榜來擬定優化策略,再進一步與LINE熱點整合,讓各品牌可以在目前市場最熱門的流量紅利池輕鬆贏得市場商機。

貼文同步發佈功能可有效節省人力;定期優化助商家提升自然流量。 知識科技公司/提供
貼文同步發佈功能可有效節省人力;定期優化助商家提升自然流量。 知識科技公司/提供
Google我的商家管理神器含批次管理商家評論與數據分析功能。 知識科技公司/提...
Google我的商家管理神器含批次管理商家評論與數據分析功能。 知識科技公司/提供

對於潛在顧客,則需透過優化搜尋排名來增加觸及率。但Google是如何決定搜尋結果的排列順序呢?根據Google官方的說明,主要是以「關聯性」、「距離」和「名氣」作為依據來排列次序。舉例來說,相較於距離近的商家,若距離遠的商家所提供的服務更吻合使用者所搜尋的字詞,則較遠的店家能獲得優先的排序。「名氣」則代表商家的知名度,有些地點在當地較有名氣,將會反映在本地搜尋排名上,例如知名博物館、指標性飯店或人氣品牌專賣店,在搜尋結果中也更可能獲得較高的排名,而Google針對商家所掌握到的網路資訊(例如連結、文章和目錄)也是名氣的評估依據。因此定期優化與更新商家檔案中的貼文與內容資訊,也成為提高搜尋排名與增加商家檔案曝光的有效方式。

  在Google地圖中,評論數和評分也會影響搜尋排名,若商家評論越多且評分越高,排名就會越前面,在網路搜尋的排名也會同時受到影響,由於一般消費者可能在參考評論後直接導航或查看貼文活動,甚至到了實體門店櫃點後仍然參考網友的評論來選擇商品,因此提升地圖搜尋排名是各商家突破流量瓶頸、增加觸及率的重要關鍵。由此可知,商家透過「Google我的商家管理神器」來推動搜尋引擎最佳化 (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是相當有效益的策略。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股息ETF混戰 00878吸百萬鐵粉
下一篇
聯博投信連續十年奪最佳境外基金大獎 無畏逆風 全方位投研實力有目共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