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面對動盪的全球經濟情勢,投資人該如何應變?

提要

全球經濟動盪 ,如何挑選投資工具,以及評估自己風險承受能力、設定投資計劃等都是投資人在做資產配置時應該考慮的因素。

本文共1300字

經濟日報 本報訊

從2019年爆發的全球疫情到2022年的俄烏戰爭、美聯儲加息等事件都導致全球經濟動盪不安,股票、外匯、虛擬貨幣等金融投資市場也多次出現震盪。面對如此多的挑戰,投資人該如何因應?以下將進行說明:

一、回顧近3年的全球重大事件

●新冠疫情

●中美貿易戰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

●英國成功脫歐

●美國通貨膨脹加劇

●俄烏戰爭

●油價波動

●美元加息

●比特幣波動

二、面對全球經濟動盪該如何進行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簡單來說就是根據投資人的自身情況和投資目標,將資金投資到不同類型的資產上,並合理配置報酬與風險比率。例如:投資人將資金按照一定比例投資於股票、債券、基金、房地產等資產上就是一種資產配置。資產配置的最主要目的不在於追求報酬最大化,而是降低投資的最大風險。

因此,如何挑選投資工具,以及評估自己風險承受能力、設定投資計劃等都是投資人在做資產配置時應該考慮的因素。

台灣投資人最熟悉的就是台灣國內的股票,基金等投資工具,此外還有一部分投資人也會選擇投資美股、國際黃金及原油等市場。在台灣想要投資海外資產的投資人選擇也很多,例如:元大標普高盛黃金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元大標普高盛原油ER指數股票型期貨信託基金(期貨ETF)等國內券商提供的標的進行投資。想要投資美股的投資人也可以選擇復委託進行美股投資。

此外,目前投資人也可以在元大期貨群益期貨等國內金融公司交易外匯,黃金等差價合約(CFD),但是除了資金由金管會監督外,無論是金融商品的種類,還是交易成本的點差,槓桿大小等方面比較,海外券商有優勢。如果是更重視投資成本,資金效率(高槓桿)的投資人也可以考慮像全球老牌券商OANDA等海外券商提供的差價合約(CFD)。

尤其是在全球經濟不景氣,股價持續疲軟時,差價合約這種可以以小博大,且可做空來獲利的投資方式也可以成為投資人資產配置中的一種選擇。

三、如何即時了解全球市場動脈

如果是選擇投資國際金融市場,就一定需要即時收集最新的國際新聞,這樣才能快速制定投資方案,掌握交易方向及進出場時機等。

以下整理了一些可以收集國際即時新聞,數據報告及市場走勢等資訊的中文網站,可以作為參考應用於投資決策中。

財經新聞網站:如本報經濟日報網內會即時發佈全球重要的金融及經濟資訊。此外,也可以查看其它財經新聞網站的內容。

芝商所網站(中文版):為全球領先及最多元化的衍生品交易市場,網站提供各種經濟數據報告及交易策略等資訊。

財經M平方:亞洲首家致力於找出「經濟數據」與「投資商品」間關聯的平台,分析內容包含各國總經、全球商品、貨幣及ETF等。

StockQ:提供免費全球股市指數即時行情、基金淨值、原物料、匯率、國際利率、 技術指標等各種投資理財資訊。

國際指數/股市即時報價:網站內可以查看台灣、美國、亞洲、歐洲等市場提供的金融商品的即時報價走勢,其中包括股指、虛擬貨幣、貴金屬、能源、農產品等。


警語:本文章訊息僅供參,並非投資建議,無法為投資人績效負責。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本身財務狀況與投風險承受能力,

差價合約(CFDs)是複雜的金融產品,存在很高的虧損風險,76.8%的零售客戶在進行交易時虧損,應該考慮是否有能力承受損失的高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股息ETF混戰 00878吸百萬鐵粉
下一篇
聯博投信連續十年奪最佳境外基金大獎 無畏逆風 全方位投研實力有目共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