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尼根《夢想青農孵化行動》百萬助力屏東農業新潮流

本文共2063字

經濟日報 許夷雯

屏東縣以其廣闊的土地和豐富的自然資源,位居台灣重要農業大縣。這裡的青農種植著各種蔬菜、水果、稻米,也熱衷畜牧、水產養殖等領域發展。近年青農們勇於創新,有意識的導入先進的科技和管理理念、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更是在加速農業朝現代化與國際化的方向前進。海尼根身為台灣第一家國際啤酒釀酒商,致力於農業永續發展,去年啟動的《夢想青農孵化行動》,最終在屏東縣政府、荷蘭在台辦事處農業及食品處,以及歐洲在臺商務協會-低碳倡議行動共同評審下,選出13位優質青農。其中7位青農進一步入選共同推廣計畫;展現了屏東多元的魅力和農業潛力,同時激勵更多青農追尋夢想。

海尼根台灣與屏東縣政府別出心裁在屏東萬丹香蕉果園舉辦《夢想青農孵化行動》頒獎典禮...
海尼根台灣與屏東縣政府別出心裁在屏東萬丹香蕉果園舉辦《夢想青農孵化行動》頒獎典禮。 海尼根台灣/提供

海尼根台灣董事總經理吳建甫表示:「海尼根台灣奉行的理念就是 『越在地、 越國際』這在某種程度上與青農們致力應用科技創新、拓展國際市場不謀而合。我們也期盼能透過 《夢想青農孵化行動》為屏東地方注入新鮮的產業活力。」

今(9)日海尼根台灣與屏東縣政府攜手合作,別出心裁在屏東萬丹香蕉果園舉辦了頒獎典...
今(9)日海尼根台灣與屏東縣政府攜手合作,別出心裁在屏東萬丹香蕉果園舉辦了頒獎典禮,屏東縣縣長周春米以蕉農身份親自推著收成車出現。 海尼根台灣/提供

科技新貴放棄百萬年薪返鄉引領「青青農」浪潮,冠軍「紅龍果」和未來「蕉」點令人期待!

獲選《夢想青農孵化行動》的青農故事豐富多彩,不僅展示了他們對農業的熱愛和堅持,也是他們在農業領域中的創新和努力。就像來自萬丹的洪兆濡,毅然放棄科技產業的高薪工作,回鄉拚出冠軍紅龍果。現在,他帶著雙胞胎兒女,仍不斷在尋找改善紅龍果面臨高溫逆境的方法。透過智慧節水噴灌和遮陰設施等創新方式,讓紅龍果即使在豔陽烈日也能減少日曬的傷害,提高產量。洪兆濡同時不忘指導香蕉果園的「青青農」李宜鍑,透過寬窄行距的栽種方式,使田間工作省時省力,打造他成為屏東未來「蕉」點!

產銷履歷多重要?屏東最「牛」養牛戶和「芋頭」協會理事長告訴你!

白手起家的養牛戶陳建良,其實出生書香世家,相較當老師或醫生,他對「養牛」更有興趣。在推動國產牛的路上,他堅持申請產銷履歷認證,嚴格在養殖過程中控制品質,確保消費者能夠追溯產品的來源和安全,大舉提升民眾對國產牛的信任度。勤於為「屏東芋頭」發聲,卻樂此不疲的屏東縣芋頭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劉家樺,則是深知產銷履歷可以幫助芋頭有條件進入更好的通路,因此以身作則取得認證,至今仍致力拉抬多達九成的芋頭申請面積、推動產銷履歷的好,迎上行銷新潮流。

屏東縣縣長周春米與海尼根台灣供應鏈總監Pieter van der Meulen...
屏東縣縣長周春米與海尼根台灣供應鏈總監Pieter van der Meulen出席海尼根《夢想青農孵化行動》頒獎典禮,共同打造國境之南在地味十足的啤酒餐搭蔬果箱。 海尼根台灣/提供

「甲魚」銷日大咖、「南國紅逗」主理人、鐵人「洋蔥」結合專長與初衷轉換跑道一樣耀眼!

這次獲獎的青農中,另外還有轉換跑道,卻不約而同完美接上專長與初衷的案例;像是謝妮諺從日商小資女轉戰幫助家中水產養殖的甲魚外銷到日本,成功蛻變銷日大咖。從前在飯店服務婚禮的李育琳也不忘初心,堅持打造以「紅豆」為主題的婚禮小物品牌「紅妝逗囍」,成功將萬丹紅豆打造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來自車城的古呈煥從澳洲洋蔥廠打工回台後決定從零接手阿公的洋蔥農場,打造自家品牌「鐵人洋蔥」,開發採收體驗、注重行銷轉型,吸引更多民眾的關注和喜愛。

「被縣長耽誤的甜點師傅」屏東縣長周春米用行動支持在地青農!

今(9)日海尼根台灣與屏東縣政府攜手合作,別出心裁在屏東萬丹香蕉果園舉辦了頒獎典禮。縣長周春米先是以蕉農身份親自推著收成車出現,挑選了合適的作物與海尼根一起打造了「啤酒餐搭蔬果箱」。隨後更變身甜點師傅,直接挑戰用香蕉作出香氣四溢的焦糖香蕉塔,展現對青農的鼓勵及對屏東農產品的支持和創意。第一次做甜點有模有樣,周春米也像是意外打開新世界大門,笑說自己「可能是被縣長耽誤的甜點師傅」。周春米表示,青農們不斷學習和創新的精神,是促進屏東、甚至台灣農業前進的力量,《夢想青農孵化行動》不僅是對青農的鼓勵,也是協助農業創新和轉型,她相信,透過這樣的努力,可以為屏東的農業帶來更多發展機會、創造更好的環境和條件。

「啤酒餐搭蔬果箱」:啤酒與食材的完美組合,展現屏東農產魅力

這次海尼根特別針對7位青農的作物邀請了屏東出生、有「法餐南霸天」的簡天才師傅設計一系列食譜,包含大地時蔬芋頭麵疙瘩、火龍果優格沙拉、甲魚脆瓜雞湯、焗洋蔥洋芋烏魚子、牛肉蘆筍溫泉蛋、紅豆牛奶冰和焦糖香蕉塔。簡師傅也特別針對不同的料理屬性推薦了海尼根旗下的啤酒款式餐搭,像是虎牌冰釀適度的麥味與啤酒花香氣交疊出層次感與大地時蔬芋頭麵疙瘩特別適合。海尼根零酒精保留拉格啤酒飽滿圓潤風味,整體口感清爽順口,很適合火龍果優格沙拉。海尼根星銀清爽順口、口感輕盈,滑順細緻,尾韻輕透,與甲魚脆瓜雞湯的清澈湯品搭配得宜。這些食譜同步也放在「啤酒餐搭蔬果箱」中,讓收到這個蔬果箱的人可以依照食譜來動手製作美食。

海尼根台灣公共事務總監郭琬蘋表示,「青農代表著屏東農業的新生力量,他們的故事可以激勵更多年輕人投身農業,同時為屏東農業的未來帶來希望和活力。《夢想青農孵化行動》是海尼根在台灣的第一個創造社區影響力計畫,我們希望取之於地方的同時回饋地方,幫助在地的青農,展現深耕台灣的決心。」透過這樣的合作不僅可以讓屏東青農有更多曝光機會,也呈現了屏東農產品獨特的風味和價值。

海尼根台灣與屏東縣政府持續支持農業永續發展,第二屆《夢想青農孵化行動》預計將於下半年啟動,歡迎有興趣的青農持續關注。

※ 提醒您: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請勿飲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品牌AiLock電子鎖臉部「零時差解鎖」 許孟哲也愛用
下一篇
2024 ThreeBond TPGA挑戰巡迴賽斑芝花揭開序幕 開幕站謝旻軒拿下職業生涯第二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