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合創新加速器帶新創 世界新聞年會開麥

提要

詹婷怡:AI時代 所有媒體都正前往新媒體的路上

本文共1215字

經濟日報 劉美恩

2023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於28日登場,700多位來自全球80多國的媒體高層以及重量級國際講者齊聚台北,面對這難得世界級年會,聯合創新加速器攜10家新創團隊參與29日的分場會議,從AI、AR/VR等科技應用參與新聞媒體轉型大商機。

聯合創新加速器會前培力集訓,邀新創與業師群們共同提綱挈領畫重點。 聯合創新加...
聯合創新加速器會前培力集訓,邀新創與業師群們共同提綱挈領畫重點。 聯合創新加速器/提供

AI在全球掀起革命,對各產業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媒體也不能置身事外,過去以人為核心的新聞媒體產製方式被顛覆?呼應新聞年會探討AI科技與創新主題,聯合創新加速器躬逢其盛,結合旗下新創參與新聞年會,並在昨(8)日舉辦年會會前交流,邀請前NCC主委、DTA副理事長詹婷怡、聯合加速器業師群與新創展開一輪對話。

有人說,2022年為AI產製内容,(AIGC, AI-Generated Content)元年,2023年ChatGPT帶來的則是更像AI的 IPhone應用般大爆發。巿場專家預估二年內能誕生數萬個應用App,各種AI應用百花齊放,企業對AI科技應用能力與營運模式、產業跨域跨界典範轉移等都將全面被改寫翻新,媒體轉型也在此時加快腳步。

詹婷怡表示,AI並不是橫空出世,已是發展60多年的產物,但為何能這二年引爆,讓各產業進入科技奇異點,主要是5G 、GPU、IC等環境已經完備,讓AI時代提早到來。所有媒體新聞產業,甚至百年以上集團,經過多年的發展已進入一個嶄新的新階段,電視將定義重新思考、新型終端應運而生、所有媒體都正前往新媒體的路上。

邀請前NCC主委、DTA副理事長詹婷怡表示,AI正加速媒體新聞轉型力道。 聯...
邀請前NCC主委、DTA副理事長詹婷怡表示,AI正加速媒體新聞轉型力道。 聯合創新加速器/提供

詹婷怡也強調,媒體新聞型態和一般不同,媒體具有新聞公正及社會價值,過去做好內容等於營收,但當科技大廠(Google、Meta)進入媒體產業時,整個媒體生態已經被顛覆,尤其AI ChatGPT的崛起,過去以人為核心的新聞媒體產製過程面臨挑戰,對於新創科技團隊,要解決的不僅是讓內容互動有趣而已,而是在快速產製內容,如何還有保有其正確性及價值。

聯合報投資經理劉承啟表示,任何簡報分享,都要先掌握聽眾的需求,這次新創團隊面對不是一般的創業pitch,而是來自全球80國家及近700個CEO新聞媒體代表,如何運用手上的科技能力解決媒體轉型的挑戰實為關鍵;聯合報創新加速器營運長林宜靜則以全程英文教戰,團隊在模擬新聞年會英文環境,如何製作一份英文簡報及流暢展現優勢與實力。

聯合報投資經理劉承啟表示,任何簡報分享,都要先掌握聽眾的需求。 聯合創新加速...
聯合報投資經理劉承啟表示,任何簡報分享,都要先掌握聽眾的需求。 聯合創新加速器/提供

聯合創新加速器策略長鄒淑文指出,隨著這波媒體數位轉型的巨浪,創新運用亦為媒體轉型的強力引擎,從新聞內容呈現到廣告方式,在新媒體服務型態中、可以看到遊戲互動化、沉浸式行銷、3D體驗、AI內容產製將是新媒體基本配備,這些在在都是聯合創新加速器新創的強項;業師林修平也藉由國際創投投資角度,提高新創的國際視野。

聯合創新加速器策略長鄒淑文認為新聞年會的AI與創新,正是新創強項。 聯合創新...
聯合創新加速器策略長鄒淑文認為新聞年會的AI與創新,正是新創強項。 聯合創新加速器/提供

參與新聞年會新創公司包括Funique VR睿至股份有限公司、天衍互動、SWise阿利恩公司、方舟智慧、ChoozMo集仕多、實境共創、踢歐哎哎有限公司、揚揚創新科技有限公司、吉樂健康資訊科技、光時代及揚揚創新,這些具備創新應用的解決方案呼應此次年會AI科技與創新主題,29日的精彩分享值得期待。

聯經數位董事長何銘傑期勉新創能在國際舞台上有最好的表現。 聯合創新加速器/提...
聯經數位董事長何銘傑期勉新創能在國際舞台上有最好的表現。 聯合創新加速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品牌AiLock電子鎖臉部「零時差解鎖」 許孟哲也愛用
下一篇
2024 ThreeBond TPGA挑戰巡迴賽斑芝花揭開序幕 開幕站謝旻軒拿下職業生涯第二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