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翻轉醫療照護 高醫大建立咀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

提要

全台高教私校唯一 高醫大獲教育部補助

本文共846字

經濟日報 宋依靜

為解決咀嚼吞嚥障礙問題,長期關注高齡者健康議題的高雄醫學大學,規畫「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計畫」,不僅是全國唯一通過教育部計畫的私立醫學大學,同時希望引領12間夥伴學校至北中南東及離島與當地縣市政府合作進行咀嚼吞嚥的培訓及宣導,以一條龍跨領域方式,從課程設計、場域學習、推動證照到實際就業,盼推動國人重視咀嚼吞嚥健康的重要性。

高醫大產學營運處秘書呂明姍(左起)、計畫辦公室副主任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計畫辦公...
高醫大產學營運處秘書呂明姍(左起)、計畫辦公室副主任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計畫辦公室主任吳登強副校長、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馮明珠執行長以及高醫大產學營運處產學長王志光。宋依靜/攝影

「在臨床上我們看見老化、中風、腦外傷以及脊椎損傷等患者,一旦吞嚥功能下降,或失去自我進食的能力,為避免患者嗆食或嚴重的吸入性肺炎,往往只能插鼻胃管」計畫辦公室主任吳登強副校長表示,根據資料統計,台灣有21%高齡長者有咀嚼吞嚥障礙,甚至有60%~80%長者有口腔衰弱症狀,但只要透過訓練,建立吞嚥功能,可降低患者插鼻胃管。

計畫辦公室副主任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強調,該計畫是從臨床翻轉到教育,結合跨域照護、橫跨各科別醫療,藉由口腔照護模擬訓練、輔助臨床診斷、智慧評估方法及飲食照護應用,一條龍建立咀吞照護課程,不僅僅在醫療照護上,未來也攜手企業界,共同研發智慧醫療照護周邊產品,將全新帶動醫療產業樣貌。

高雄醫學大學「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啟動典禮,攜手夥伴學校共襄盛舉...
高雄醫學大學「大南方咀嚼吞嚥健康產業人才培育基地」啟動典禮,攜手夥伴學校共襄盛舉。高醫大/提供

本計畫執行團隊成員亦是小港醫院咀嚼吞嚥機能重建中心馮明珠執行長指出,「讓長者活到老也享受美食,並重拾尊嚴。」是我們核心目的,計畫培育種子師生以及產業人才,課程規劃鼓勵學生跨域學習,讓不同科別的醫學系學生,建立咀嚼吞嚥健康的專業知識,也延伸至產業平台,走到實地場域,進而擴大產學合作。

計畫團隊成員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部長杜哲光至澎湖老人之家進行口腔篩檢。高醫...
計畫團隊成員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部長杜哲光至澎湖老人之家進行口腔篩檢。高醫大/提供

醫院合作部分,陸續在北、中、南、東簽署合作意向書,也結合長照、日照中心,以及榮民之家不等,提供場域人才培育,善盡資源共享。目前培訓合格領證人員也超過千人,遍及全台灣,台東297人、屏東300多人、花蓮180人,澎湖34人,學校也積極密切與勞動部以及長照司討論爭取,期待推動咀嚼吞嚥證照的普及化,提升現職居服員及照服員的專業能力。

高醫大期許未來肩負起大學社會責任,在醫療照護上扮演重要角色,培育學生具備跨域能力,在教育及人才培育端解決臨床所遇問題,共同締造吞嚥障礙照護的新時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轉型獲好屏 全台73家發表「數位E起約」地圖
下一篇
肯定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 行政院長陳建仁訪臺南璨揚企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