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博世在台成長強勁 年營收339億創紀錄

提要

博世2022年在台年營收再創新高,並已是連續六年達雙位數成長。過去一年主要由交通解決方案及消費性產品事業群持續帶動營收成長。

本文共3097字

經濟日報 賴俊明

全球科技及服務的領導廠商博世集團(Bosch),2022年財務年度在台總營業額達新台幣339億(約10億8千萬歐元),較前一年成長24%。台灣博世董事長暨執行董事石安德(Andreas Schmidt)表示,博世2022年在台年營收再創新高,並已是連續六年達雙位數成長。過去一年主要由交通解決方案及消費性產品事業群持續帶動營收成長。

台灣博世預期,2023年經濟成長放緩。石安德指出,縱使面臨經濟及市場環境逆風,台灣博世對於2023年業務發展保持審慎樂觀。我們仍將持續耕耘在地市場,並致力於長期市場潛能。期待掌握半導體、永續科技以及數位化等未來重要領域的商機。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博世在台灣的員工人數約為540人,較前一年穩健成長8%,員工人數成長主要來自研發部門,此成長動能將延續至2023年。

台灣博世董事長暨執行董事石安德。 台灣博世/提供
台灣博世董事長暨執行董事石安德。 台灣博世/提供

博世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在2022年仍為台灣博世營收占比之首。台灣博世長期倡議守護生命安全的車輛主動安全系統。摩托車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ing system, ABS)為去年原廠汽車零件業務的主要成長動能。為了可進一步改善騎士在彎道煞車時的安全,博世去年在台灣推出摩托車穩定控制(motorcycle stability control, MSC)系統。在汽車零件售後市場領域,博世專業汽車維修站(Bosch Car Service)聯盟為台灣最大的歐系車獨立維修聯盟,提供汽車維修站經營者品牌價值、創新科技及諮詢顧問等加值服務。2022年也有更多維修站加入BCS聯盟,為台灣車主提供專業服務。博世亦持續耕耘感測科技領域,提供MEMS(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微機電感測器,滿足消費性電子需求。其慣性測量單元及加速度感測器可搭載至穿戴式裝置、聽戴式裝置和筆記型電腦中,提升其功能及使用者體驗。

工業科技事業群2022年在台業務發展與市場環境相符,隸屬博世集團的台灣博世力士樂引進自動化工業開放式平台ctrlX AUTOMOATION,為台灣製造業者提供便利的遠端產線監控解決方案。例如,整合ctrlX AUTOMOATION及輕巧型伺服驅動器ACS01,能使印刷及塗膠機台具備物聯網功能,進而推動智慧機械在台灣的進程。

隨著消費性市場在2022年的復甦,消費性產品事業群在台灣成長穩健。博世家電去年歡慶在台十周年。洗碗機需求上升,持續帶動博世家電營收成長。博世電動工具2022年推出「一袋搞定」系列活動,提供用戶續航力、相容性及耐用度全面提升的專業18V無線電動工具組合,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博世的能源暨建築智能事業群的建築科技事業部去年在台表現強勁。博世長期致力於推廣智慧安防系統解決方案,陸續在不同產業的垂直應用有所斬獲,並成功取得來自半導體產業及政府部門的訂單。博世的安防攝影機搭載智慧影像分析解決方案,運用人工智慧科技,可針對突發及潛在狀況做出預測,協助晶圓廠升級智慧工廠。

博世積極投入台灣未來的重要領域。其中,半導體為台灣關鍵產業之一。台灣位處亞太區樞紐,亦為世界半導體中心,為此博世於2008年在台灣成立MEMS微機電感測器銷售團隊。自此,博世陸續在台成立半導體研發、物流及採購相關部門,將自身定位為區域中心。石安德表示,從業務、物流、採購到研發,從消費性電子到汽車電子,台灣博世對於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在過去15年內大幅提升,而此動能將持續下去。

博世亦積極推動永續科技,以解決氣候變遷帶來的生態挑戰。瞄準其龐大商機,台灣博世成功打入電動車市場,並於2023年簽訂合作協議,將為電動車業者供應整合式動力煞車系統(integrated power brake, IPB)。此系統為集煞車增壓器以及電子車身穩定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ESP®)功能於一身的輕巧型解決方案。

此外,永續始於家中,不同於一般認知,相較於手洗碗盤,使用博世洗碗機可省下九成以上的用水量。博世洗碗機採用ActiveWater創新科技,可有效偵測碗盤油膩程度、調節水量,並精準去除髒汙,進而在洗碗過程中減少用水。

博世正積極探索台灣氫能經濟的潛力。博世集團提供多個領域的氫能科技,包含車用及定置式燃料電池、搭載壓縮機的加氫站,以及從自身工廠製造的氫氣。隨著博世集團的氫能科技發展,台灣博世已經為此進行可行性研究,了解在台相關政策架構及氫能經濟的產業生態系統,並希望積極掌握此替代性能源的商機。

數位化更可望帶來跨產業的商機。在工廠,博世正透過開放式平台ctrlX AUTOMATION及聯網機械,更進一步完成未來工廠願景;數位化亦串聯汽車維修站價值鏈。透過落實卓越服務計畫及維修站管理系統,讓BCS維修站聯盟的服務得以標準化,進而提升工作效率。

台灣博世從提升研發專業、建立多元學習文化以及培育未來人才三個層面著手,積極培育在地人才。石安德說,有優秀的人才,才有商業上的成功。台灣正成為重要的世界人才庫,我們正不遺餘力讓既有及未來的人才充分發揮潛能。

台灣為工程人才的搖籃。去年,安防視訊系統、MEMS 感測器封裝等領域研發人員人數超過台灣博世總員工人數的五分之一。2021年博世電動自行車 (eBike) 系統在台成立研發團隊,以滿足自行車產業生態系的需求,並於去年進一步提升軟硬體工程實力,協助產業轉型。

石安德認為,人才至關重要。藉由為我們的員工規劃完整的學習及發展計畫,博世進而可為社會所面臨的挑戰,提供相應的科技解決方案。」學習是博世重要的成功基礎。台灣博世鼓勵員工進修、持續提升能力與技能。為強化終身學習的文化,台灣博世提供豐富的線上及線下學習資源,讓員工以多元的方式進修。

此外,台灣博世希望透過產學合作,培育未來人才,並鼓勵更多年輕學子投入汽車維修產業。去年,台灣博世與BCS維修廠合作,共同培訓台灣國手,在國際技能競賽(WorldSkills Competition)汽車技術類別中,代表台灣勇奪世界金牌。未來,台灣博世將繼續積極培植跨產業及世代人才。

博世在充滿挑戰的2022 年,業務表現超越預期,總營收增加至 882 億歐元,息稅前營業利潤率自4% 成長至4.3%。博世集團執行長Stefan Hartung博士表示,博世成功應對2022 年的挑戰 – 營收與息稅前營業利潤率均高於預期。縱使新冠肺炎疫情後續效應持續,博世在 2023 年第一季集團總營收仍成長 3.5%。儘管經濟前景並不樂觀,博世為2023 年集團總營收所設定的成長目標為 6% 至9%,息稅前營業利潤率目標則為 5%。縱使經濟和社會環境依然嚴峻,博世仍期許在未來數年成長更快速。Hartung說,我們的目標是在世界每各地區都有成長,並在所處的相關市場上,成為前三大供應商。

對抗氣候變遷的行動正帶動商業與社會的重大變革,Hartung 表示:「這種科技轉型正開啟成長機會,我們希望在既有業務以及相關核心的領域,掌握這些契機。博世的信念『科技成就生活之美』將有助電氣化、自動化和數位化等重要趨勢的發展,對軟體和人工智慧方面的重要性也是前所未見。」博世正透過重整汽車科技業務,以因應軟體定義汽車工程轉型趨勢:該事業群將更名為「博世交通移動」事業群,並在集團內自負盈虧並有自己的領導團隊,目標是以單一來源的客製化解決方案,提供更完善、更快速地滿足既有和新客戶的個別需求。博世集團執行長日前甫宣布,重整後的博世交通移動業務事業群的營收目標是在2029 年前每年平均成長 6%,屆時年營收目標預計將逾 800 億歐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品牌AiLock電子鎖臉部「零時差解鎖」 許孟哲也愛用
下一篇
單簧管演奏家林昭安老師 獲頒長照醫學年度貢獻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