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當代法律第十八期雜誌將出刊 探討AI法律理論及實務

本文共779字

經濟日報 蔡穎青

曆書有云:「斗指丙為芒種,此時可種有芒之穀,過此即失效,故名芒種也。」隨著進入芒種節氣,田裡初春播種的稻秧,已結成為種,且結實的稻粒殼上也已長出細芒,故曰芒種。芒種同時意謂梅雨季節即將結束,氣候將會越來越穩定且燥熱,各位讀者要注意身體,並適時補充水分,《當代法律》同時將預計於2023年6月10日推出第十八期法律雜誌,將繼續為讀者提供最即時的法律議題觀測與剖析。

OpenAI所推出的ChatGPT橫空出世,讓人們意識到人工智慧已經進入到了各個產業,劇烈地改變其樣貌及運作模式,這其中,當然也包含了法律。ChatGPT已經有相當的能力可以進行法律的研究及分析,有效地減少規律性業務中可能產生的人為錯誤,並提供極為有力的協助。此種生成式人工智慧,勢必對法律的理論及實務操作,帶來挑戰。

《當代法律》第十八期以「ChatGPT 法律的破壞性創新利器」為主題,很榮幸邀請到王道維老師、邱筱涵法官以〈當ChatGPT來敲法官的門——淺談AI應用於司法審判的原則與方式〉、章忠信老師以〈ChatGPT的智慧財產權思考〉、王偉霖執行長、章家齊法務專員以〈ChatGPT對法律及產業的衝擊與因應〉、顧振豪副所長以〈ChatGPT對法律及產業的衝擊與因應〉、林彥良資深執行副總經理、白哲豪協理以〈ChatGPT浪潮下,企業如何因應〉、林發立律師以〈內容提供產業及創作人如何看待AI——從巨觀到微觀〉、朱宸佐律師以〈淺談ChatGPT的風險與法律問題〉、林伊柔律師以〈真.工具人的誕生——淺談人工智慧與行政裁罰〉、唐采蘋法務長、尤謙法務經理、曾大川法務經理以〈組織法人使用人工智慧的限制與法律問題〉、劉奕成副董事長、葉柏廷副總經理〈ChatGPT問世五年內 金融服務業的AI戰略〉為文,提出在實務上應用ChatGPT的各種問題與因應措施。相信這一期的企劃,如同一往,值得讀者期待。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品牌AiLock電子鎖臉部「零時差解鎖」 許孟哲也愛用
下一篇
2024 ThreeBond TPGA挑戰巡迴賽斑芝花揭開序幕 開幕站謝旻軒拿下職業生涯第二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