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花蓮縣政府、秧悦美地倡議「愛地球吃有機.蔬食低碳挺永續」

本文共2090字

經濟日報 陳志光

「世界地球日」對於榮獲GTS標章的花蓮秧悦美地度假酒店來說,只是一般生活日常,但也是最有說服力的業者。

這一天,秧悦美地度假酒店再攜手花蓮縣政府倡議「愛地球吃有機.蔬食低碳挺永續」,邀企業一起挺小農,實踐ESG永續共好向前行。

秧悦美地度假酒店攜手花蓮縣政府倡議「愛地球吃有機.蔬食低碳挺永續」,並邀企業界一...
秧悦美地度假酒店攜手花蓮縣政府倡議「愛地球吃有機.蔬食低碳挺永續」,並邀企業界一起挺小農,實踐ESG永續共好。 秧悦美地/提供

大家常把ESG(企業永續發展與管理)掛在嘴上,但做起來並不簡單。君達農場旗下那群活蹦亂跳、得到歐盟GTS認證的Gaea雞,以及秧悅美地度假酒店的本體與做法,值得各界參考。

秧悅美地酒店董事長、也是君達休閒農場創辦人尹純綢是「愛地球吃有機、蔬食低碳挺永續...
秧悅美地酒店董事長、也是君達休閒農場創辦人尹純綢是「愛地球吃有機、蔬食低碳挺永續」的實踐者。 秧悅美地/提供

何謂GTS?它是Green Travel Seal(國際永續綠色旅遊認證)的縮寫。以ESG為出發點,秧悦美地度假酒店透過「有機香草永續餐桌ESG」的核心理念,為旅客悉心打造有機種植的生態環境,並以低碳休閒養生體驗與友善環境為基礎的永續經營模式,結合在地小農,以友善耕作,倡議「愛地球.吃有機」,降低食物運輸對環境衝擊,推展綠色循環經濟與低碳綠色旅遊。

人類經濟活動引發極端氣候、造成全球氣候變遷,進而威脅人類生活與全球物種的生存危機,淨零減排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隨著永續的議題風起雲湧,節能減碳已成為各大企業與民眾熱切關注的議題,花蓮縣政府、君達集團旗下秧悦美地度假酒店共同推動綠色餐飲,倡議「愛地球吃有機.蔬食低碳挺永續」,落實推動綠色餐飲與綠色旅遊為永續發展。

花蓮縣長徐榛蔚將蓮打造成具有「國際、智慧、友善、永續」的國際級的觀光地區。 秧悅...
花蓮縣長徐榛蔚將蓮打造成具有「國際、智慧、友善、永續」的國際級的觀光地區。 秧悅美地/提供

花蓮縣長徐榛蔚自上任以來,以花蓮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為底氣,積極推動永續觀光接軌世界,將花蓮打造成為具有「國際、智慧、友善、永續」的國際級的觀光地區,讓花蓮縣被知名統計網站RankingRoyals根據旅遊訂房網站Booking.com,全球超過2.4億客戶反饋統計成為2023年全球最佳旅遊城市第2名。

低碳蔬食愛地球又健康

根據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報告指出,溫室氣體排放的來源大約有18%來自於農牧業,每人每天只要吃一餐蔬食就可以為地球減碳約2公斤,而只要每人改吃素一天,就可減少4.1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等於180~360棵樹一天內二氧化碳的吸收量,以純植物性來源的飲食新浪潮已成為國際趨勢,讓「吃」有機蔬食已成為實踐減碳以及參與永續行動最容易方式,每個人每天以吃有機蔬食以實踐永續生活。

隨著世界地球日的到來,秧悦美地度假酒店為傳遞「吃蔬食救地球」的概念,每一個人改吃一天蔬食(吃素)可減少4.1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讓民眾了解蔬食、進而認同,秧悅美地酒店董事長、也是君達休閒農場創辦人尹純綢特別延聘營養師謝宜芳調配具有能量的蔬食─「秧悦佛陀飯(Buddha Bowl)」,該碗以僧侶的化緣缽而命名,將穀物、蔬菜、水果、植物性蛋白質為主的食材全部集中在一個碗之中,不僅可以一次攝取到各種營養,並具備高飽足感外,同時達到「永續」、「在地」、「有機」、「低碳蔬食」的目標。

調配具有能量的蔬食─「秧悦佛陀飯(Buddha Bowl)」,一次攝取到各種營養...
調配具有能量的蔬食─「秧悦佛陀飯(Buddha Bowl)」,一次攝取到各種營養,並具高飽足感。 秧悅美地/提供

攜手企業共挺有機小農 ESG永續共好向前行

君達集團深耕花蓮30餘年,創辦人尹純綢做為永續未來的實踐者與推動者,以「愛地球、友善大地」,堅持有機種植,每公頃有機農地,每年平均可以固碳3.95噸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並且落實在地小農六產化,以永續農業攜手在地小農,推動SDGs實踐,以實際行動力挺小農,共同創造永續未來。

倡議「行動實踐ESG,向永續發展邁進」的秧悦美地度假酒店,並攜手企業界在永續的道路上一起同行,包括南山人壽(5874)、迅杰科技(6243)、胡連精密(6279)、新光三越(8365)、中國佛教會與皆達國際共同認養小農,邀大家一起吃有機,讓小農經濟呈現多元共榮的精神,以支持在地有機小農在ESG永續道路上共好向前邁進。

隨著全球淨零排放浪潮與歐美碳邊境調整機制趨勢,淨零轉型已經不只是環保課題,更攸關我國產業國際競爭力。尹純綢表示,台灣承諾「2050淨零排放」,推動永續更是責無旁貸,企業正在尋求改變貿易與採購方式,如以綠化、永續農業(有機產品)、綠色旅遊做為提升ESG中的「社會責任」與「在地社區關係」以達成永續的目標。

根據聯合國SDGs決議,2030年前建立永續糧食生產系統,藉以維護自然生態。花蓮縣政府與君達集團響應SDGs並遵循永續經營「低碳綠色旅遊、有機飲食、同生共好與回饋社關懷」的核心精神,將公益觸角延伸至生態平衡、環保減碳、食品安全、食農教育、農村永續等多元面向,共同推動企業的綠色採購,讓每個人都能透過選擇綠色飲食,讓自身更健康以及台灣的自然生態與農村發展,一起朝欣欣向榮、生生不息的目標前進。

有鑒於地球的環境汙染、氣候暖化的問題日趨嚴重,為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君達集團旗下秧悦美地度假酒店致力打造綠色旅遊新標竿,也邀請氣象專家彭啟明博士分享環境對氣候變遷的重要,積極推廣「愛地球.吃有機」以友善耕作、本地生產、低碳蔬食與少添加物與資源循環的經營模式,推動少肉低碳蔬食與有機綠色餐飲,同時攜手企業落實ESG做為永續經營理念,做為減緩氣候變遷與守護環境的實踐者。

擁有好山好水地理環境的花蓮縣,不僅是台灣觀光大縣、更是全國重要的有機農作重要產地。全國40%的有機米與31%的有機雜糧來自花蓮,「綠色」、「環保」與「有機」,儼然成為花蓮的另一個代名詞,因此更適合發展與自然和諧共存綠色餐飲的特色旅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品牌AiLock電子鎖臉部「零時差解鎖」 許孟哲也愛用
下一篇
單簧管演奏家林昭安老師 獲頒長照醫學年度貢獻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