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澎湖亞果青灣山城VILLA國際競圖 17組優勝作品決選出爐

本文共1135字

經濟日報 陳志光

備受國內外建築界矚目的澎湖亞果青灣山城VILLA國際競圖,趕在2022年底前,17組優勝作品從決選中脫穎而出,未來將落地實現、興建成為青灣頂級度假新景區。

實力堅強的國際決選評審團。 亞青海洋文創/提供
實力堅強的國際決選評審團。 亞青海洋文創/提供

「在地永續、綠色經濟」觀念日益流行,亞果遊艇集團-亞青海洋文創特於澎湖打造友善環境的典範建築園區,若審議及工程順利,預計114年可完成近40棟度假VILLA工程。除了山城海景風光,最大特色是每一棟都由國際不同菁英建築師操刀設計、規劃不同的建築風格,為澎湖帶來含金量高的新觀光亮點。

為此亞果遊艇集團-亞青海洋文創廣邀國內外建築專家及相關科系學生,以在地永續精神進行「亞果青灣山城VILLA」國際競圖,共有日本、美國、加拿大、中國(香港)、波蘭……等國內外80組作品參賽,競爭激烈。

第一階段初選於10月29日在澎湖舉行,共選出25組(學生組11組、專業組14組)。國境解封後11月中旬通過初選者齊聚澎湖實地勘景,共同參與「島嶼循環建築創新工作坊」。決選則於12月27日在台北君品酒店進行。

評審在決選過程中專注作品、仔細考評。 亞青海洋文創/提供
評審在決選過程中專注作品、仔細考評。 亞青海洋文創/提供

決選除展版外,參賽者尚須提供作品模型與影片(自由選擇是否製作影片),讓評審能更全面的瞭解作品特性與設計細節。評審會議中,每位評審多次來回檢視作品模型並熱烈討論作品的長處與不足。企圖從建築外觀、環境永續、空間設計、旅宿經營與在地文化中考量中,評選出符合競圖主題-「在地永續、綠色經濟」的作品。

決選七位評審都是國際知名大師,包括:擁有120年歷史的日本女子大學住居學科篠原聡子(Satoko Shinohara)教授、參與美日澳多個跨國大案的戴育澤建築師、業務擴及東南亞各國的許清俊建築師、建造台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的張清華建築師、開啟國內閒置空間再利用風潮的劉舜仁教授、榮獲哈佛大學建築碩士的黃謙智執行長,以及曾任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總經理,具備金字塔頂端餐飲旅遊經營專長的蘇國垚。經過評審團討論,最終選出學生組7名、專業組10名,作為入選設計案,名單不分排名宣布如后。

17組優勝作品未來將落地興建成為青灣頂級度假新景區。 亞青海洋文創/提供
17組優勝作品未來將落地興建成為青灣頂級度假新景區。 亞青海洋文創/提供

專業組:

Linear Village

The Circular Villas

風之聲

COURTYARD

風櫃子

山彎・嶼起

山湖之屋

Tectonic

Villa Morph

石語 Rock Verse – 穿梭於自然與歷史的詩篇

學生組:

視窗

石境 • 隱匿光景

映海鑲綠

棲居原始

Wall House

ROCK VILLA-FEAT. CACTUS

亂流 Turbulence

指導單位|澎湖縣政府

主辦單位|亞青海洋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企劃單位|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大方廣人文美學協會

執行單位|台灣建築報導雜誌社

協辦單位|許清俊建築師事務所/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C-Cube

更多資訊可上活動官網:https://argoislandvilla.ta-mag.net/tw/index.php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第20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公布 亞洲教育平台一口氣摘 2大獎!
下一篇
高雄小英之友會2024春冬送暖 溫馨公益愛心同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