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擘促參/多元發展共創三贏 提升公共服務品質

本文共1392字

經濟日報 溫志煌

安南醫院BOT案 智慧創新大贏家

台南市安南醫院BOT案今年挑戰申請第20屆金擘獎,在眾多案件中脫穎而出,再度獲得民間團隊「唯一」特優獎,成為這屆大贏家之一。

此項BOT案招標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負責經營,雙方簽約後開啟安南醫院50年的興建營運期;中國醫藥大學動員人物力給予此案最大支持並挹注重大投資,成功打造安南醫院成為南臺灣第一座BOT醫院,也是雲嘉南地區唯一通過美國JCI國際醫院評鑑。

時隔七年,安南醫院再度獲金擘獎民間團隊特優獎肯定;經營團隊說,由初次參賽的信念「對的題目,做對的事」到今天「將對的事,做得更好」的堅持,一路以來始終恪遵「以病人為尊、以員工為重、以醫院為榮」的核心價值,提供最好的「服務、教學、研究」,發展成為「以病人為中心、尖端、智慧、創新的優質醫療機構」。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是雲嘉南地區唯一通過美國JCI國際評鑑。 安南醫院/提供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是雲嘉南地區唯一通過美國JCI國際評鑑。 安南醫院/提供

土城醫院BOT 樹立衛生醫療典範

一件美事的成就,是靠眾人的力量及眾人的努力才有辦法成功;新北市土城醫院興建營運移轉(BOT)就是在公私協力、共榮共好,創造政府、民間機構、民眾的三贏局面;也因此一舉拿下這屆金擘獎政府團隊特優獎、民間團隊優等獎、公益獎等三個大獎。

新北市衛生局說,蓋醫院最主要的困難在土地的取得不易,此案同時面臨疊葬、遷墳及文化遺址保護及環境影響評估等事項,土地問題複雜,全靠新北市政府各相關局處單位共同面對承擔解決困難。

新北市府在民國99 年從選址開始就由副市長統籌指揮,歷經3任市長、關鍵16項議題跨20個局處協調,各單位首長都親自配合,有「好!我來!」的精神,展現新北團隊效率,亦有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優質團隊的互助合作,也是此案成功的關鍵因素。

新北市衛生局期望這個成功案例能成為衛生醫療BOT的典範,同時進一步提升土城醫院成為醫學中心等級的區域教學醫院,提供新北市民更優質的醫療及公衛服務。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全景。 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全景。 新北市政府/提供

北市內科產業支援設施BOT 助攻創新創業

臺北市內湖科技園區產業支援設施BOT開發案,是全國第一個以BOT打造「臺灣第一、全國最大」的育成中心,從簽約到開業,僅3年3個月的時間,不僅效率超高,還獲得這屆金擘獎政府團隊佳等獎、民間團隊優等獎、公益獎等三大獎項,對負責規劃監督的臺北市府與接手營運的宏匯瑞光公司,都是極大的榮耀與肯定。

經營團隊表示,產業的發展需要持續與穩定的支持,此BOT案將以最優質的服務,促成「建構創新研發及創業加速生態體系」及「加值內科群聚能量」之開發目標,讓本案成為國際知曉之創業場域,孵育出更多臺灣的獨角獸。

臺北市內湖科技園區產業支援設施BOT開發案建物全景圖。 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內湖科技園區產業支援設施BOT開發案建物全景圖。 臺北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路燈管理智慧化 創三贏奪殊榮

為落實節能減碳及建置智慧城市政策,桃園市政府在108年7月推動「桃園市全面換裝節能(智能)路燈暨維護案」,以國內創新之PFI(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採購模式辦理,在節能減碳及提升維護效能等優異的表現,不僅拿下這屆金擘獎政府團隊優等獎,更獨家獲得創新獎的殊榮。

推動這個專案不遺餘力的桃園市養工處說,此案將傳統路燈維護工程採購轉化為路燈維護服務採購,承攬廠商須依契約績效指標提供路燈維護服務,以成果導向為誘因,將承攬廠商路燈維護服務績效與付款機制相結合,後於109年6月完成全市16.2萬盞路燈汰換升級為LED智能路燈,同時建置智能路燈管理系統,將路燈導入智慧化管理。

感謝金擘獎評審團隊對此案的肯定與認同,養工處說,他們將持續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共創政府、民間、民眾三贏,讓桃園更進步,市民生活更優質。

桃園市全面換裝節能(智能)路燈暨維護案啟動儀式合影。 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全面換裝節能(智能)路燈暨維護案啟動儀式合影。 桃園市政府/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品牌AiLock電子鎖臉部「零時差解鎖」 許孟哲也愛用
下一篇
2024 ThreeBond TPGA挑戰巡迴賽斑芝花揭開序幕 開幕站謝旻軒拿下職業生涯第二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