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德國國慶專輯/台德經貿往來熱絡 促進高科技合作

提要

去年德國與台灣的雙邊貿易創下歷史新高,史上第一次突破200億美元大關。從2019年到去年,台灣德國雙邊貿易總額更增長了4...

本文共1999字

經濟日報 台北訊

最近兩年來對世界經濟來說變化莫測,但對於德台雙邊貿易之間,卻好消息頻傳。2021年德國與台灣的雙邊貿易創下歷史新高,史上第一次突破200億美元大關。從2019年到2021年,台灣德國雙邊貿易總額更增長了48億美元。根據台灣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資料顯示,儘管獲批准的外國對台直接投資在2021年減少了18.2%,德國對台灣的投資與2020年相比仍大幅增加67.3%,總額高達2億5,260萬美元,顯見台德在雙邊貿易間,穩定的聯合基礎。

根據德國經濟辦事處根據251家在台德商,進行商業信心調查報告結果顯示,81.6%的公司表示,他們已達到2021年訂定的商業目標,已穩固發展的業務仍持續成長,此一數據並創下了歷史新高。94.7%之德國企業表示會繼續留在台灣,並且不會轉移投資陣地,61.6%的德國企業認為,可靠商務關係,正是在台營運最被重視的層面,也正好和德國經濟辦事處,在台超過40 年來,一路謹守、建立德台溝通合作橋梁的信念不謀而合。

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林百科。德經處/提供
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林百科。德經處/提供
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林百科先生便認為,「進出口數據反映德台間的經貿關係立足在平等互惠之上,並有益於國際間在工業4.0、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等高科技技術的合作。」,儘管過去一年來,疫情未歇,全球地緣政治劇烈起伏,但德國經濟辦事處仍秉持作為德台雙邊經濟事務協助運轉的角色,以德國工商總會之駐台代表處之姿,充分利用台德雙方的優勢,於全球化激烈競爭搶得先機,除了致力於商務交流,亦廣泛蒐集整理重要經濟數據資料,出版台灣經貿稅務等相關刊物,促進台灣與德國雙邊貿易交流順暢,為在台之國際商務人士提供絕佳商務運營平台,舉辦各式社交活動與多元領域之論壇,匯集德國、台灣及國際商務人士,促進多元經貿。德經處之服務執行單位博智顧問有限公司亦提供全方位服務,協助準備在台成立公司或已在台設立公司的德商;同時並協助台灣企業在德國發展,服務項目涵蓋:市場調查、德國市場拓展、商展活動、法律暨投資及招募暨訓練服務。

德國投資機會

除了台德雙邊貿易熱絡,德國市場目前的投資機會更是蓄勢待發。根據德國外貿與投資處(GTAI) 研究報告指出 ,在2021年有1806家國際公司以綠地投資的形式在德國落戶,投資項目的數量比2020年增長了7%,與2019年相比幾乎完全反彈,投資規模預計將遠遠超過70億歐元。

因此,對於國際企業來說,如何透過歐亞國際趨勢嗅出先機,更是有志者在全球市場站穩腳跟之必備。甚至有業者直言,德國位處歐洲心臟位置,德國市場的門檻最高,客戶要求業界最嚴格,法律規範最縝密,若能「攻克」德國,基本上縱橫全球沒有問題,但最大前提是了解,「德國的投資機會」在哪裡?

德國經濟辦事處於9月15日偕同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辦第三屆台德汽車論壇第三屆台德...
德國經濟辦事處於9月15日偕同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舉辦第三屆台德汽車論壇第三屆台德汽車論壇,探討電動車在台灣與德國的發展、汽車工業的未來趨勢以及展示台德雙方在此領域的合作。德經處/提供

除了台灣人熟知的工業、汽車知名大品牌以外,德國傳統工業也在工業4.0的進程中,大量引進數位化,並因此創造出有利於中小型企業加入的生態環境,比如以台灣亦生機蓬勃發展的半導體產業中,其供應鏈中陸續加入的中小型甚至新創公司生力軍,已成為新浪潮。比如作為德國經濟暨氣候保護部所推動之「拓展國外市場」政策的一部分,德國經濟辦事處九月初甫完成的線上商務代表團,便以半導體為主軸,推升德國企業交流至新階段,其中參與的中小型代表成員便表現亮眼。

眾所皆知,過去20年,半導體製造集中在亞洲,台灣受益於長期政策扶持和創新,半導體代工業領先全球,豐富的技術性人力資源亦為產業亮點,德國公司則掌握著半導體的關鍵材料和化學氣體,持續於德國進行本地研發,隨著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投資潛力浮上檯面,除了已有大型德商宣佈將在未來五到七年內在臺灣投資約一百七十億新臺幣以強化其本地半導體業務,專業技術導向的德國中小型企業,便在本合作平臺交流中展現躍躍欲試的野心。

比如在傳統製程中將所有數據數位化,令客戶端有效控管品質,甚至導入AI(人工智慧)模擬,種種革新皆以效率及永續為目標,在德國已有發展基石,經驗可供台灣借鑑。台灣與德國合作交流,即能避免錯誤,亦猶如站在巨人的肩上茁壯,發展出新的在地經驗,台灣也可運用德國企業於歐洲市場營運之經驗,令半導體產業核心升級。

德台企業交流新里程碑:企業永續責任(CSR)觀念接軌

在德台共享企業價值觀中,亦值得關注「永續」概念,這除了是德國企業從內部文化到業務層面努力企及的目標,在全球善用科學與科技方案,達到氣候中和,減少資源消耗是其結果,過程中造福的人們,數以億計。台灣政府面對溫室氣體減量的全球問題與非核家園之共識,規劃新能源政策目標至2025年提升再生能源發電比例至20%。以250間在台德商來說,深入台灣各鄉鎮的CSR計劃,除了能建立互信共好關係,培養在地環保能源意識,德商更以其國際經驗,從各自產業領域找到切入點,若能再與其他跨領域企業合作,便能將點連成面,擴散其影響力,成就正能量的新商業模式。德國經濟辦事處除了促進台德雙方經貿交流,每年皆舉辦多元領域之活動及論壇,更期盼雙邊密切合作,永續精神連動發展,得以共創美好願景。

五家在台德商代表,台灣瑞曼迪斯事業發展部經理莫德飛、台灣卡爾蔡司視力保健部門行銷...
五家在台德商代表,台灣瑞曼迪斯事業發展部經理莫德飛、台灣卡爾蔡司視力保健部門行銷暨業務總監周信成、台灣默克電子科技事業體桃園廠廠長暨永續專案負責人陳憲廷、台灣達德能源總經理曾葳葳、台灣巴斯夫總經理謝建華分享介紹其優異的企業社會責任專案。德經處/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轉型獲好屏 全台73家發表「數位E起約」地圖
下一篇
肯定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 行政院長陳建仁訪臺南璨揚企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