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小花計畫首移展高雄 音樂藝術結合5G AR科技創新體驗

本文共1132字

經濟日報 許夷雯

以保存土地故事與記憶為主軸、融合5G AR科技的創新藝術展:「小花計畫2022-Re:小花盛開的回音」,6月25日於高雄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開展,應邀出席24日開展記者會的高市府副市長史哲特別推介市府協助媒合結合5G AR技術的全新創作「音花」,凸顯5G科技創新實證成果,也預告今年台灣文創博覽會及設計展將在高雄登場,將結合新科技、新創作展現高雄文創實力。

策展人方序中(左起)、現地藝術概念邵雅曼、高雄市史哲副市長、高市府經發局廖泰翔局...
策展人方序中(左起)、現地藝術概念邵雅曼、高雄市史哲副市長、高市府經發局廖泰翔局長、高市府文化局王文翠局長共同合影,邀請市民朋友一同體驗結合新科技的創新藝術展。 相信音樂/提供

24日開展記者會包括策展人方序中、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執行長邵雅曼及多位參展音樂人、藝術家都出席並推介各自作品特色。方序中特別說明小花計畫緣起自2015年,因意識到乘載自己成長記憶的屏東東港共和新村可能因改建消失,希望以溫柔的提醒與紀錄行動,讓這片土地上的技藝能夠被看見、珍惜、保存、再生。

方序中說,「土地故事與記憶保存是小花計畫最重要的主軸。」也因此2015年開始陸續舉辦《歡迎回家》、《搜尋記憶》等特展,2019年首度結合流行音樂與藝術創作在台北舉辦《查無此人-小花計畫展》,吸引逾12萬人次參觀,今年首度移展高雄,不僅保留部分經典作品,更促成在地高雄人五月天瑪莎與金馬賓館執行長邵雅曼共同策展,以「家與情感」的概念,喚起觀展人對故鄉的情感。

「小花計畫2022-Re:小花盛開的回音」聯合音樂人、藝術家跨界合作,在原有7組...
「小花計畫2022-Re:小花盛開的回音」聯合音樂人、藝術家跨界合作,在原有7組經典作品外,再增加4組全新藝術創作。 相信音樂/提供

史哲致詞時感性表示,「音樂,是私密的情感。音樂,是群體的行動。音樂,是時代的記憶。音樂,更是永恆。」他在2015年時就知道小花計畫,一直很希望小花計畫能到高雄展出,特別謝謝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讓這件事實現,以及經發局最後的臨門一腳大力促成。

史哲特別指出,眷村乘載時代的記憶,可說是國際上最龐大的戰爭遺物,與金馬賓館同樣見證冷戰時代的現場,這次展覽讓乘載眷村的時代記憶匯聚到金馬賓館就是一個「特別的偶然」。

展場結合5G AR技術製作「音花」互動體驗。 永添藝術/提供
展場結合5G AR技術製作「音花」互動體驗。 永添藝術/提供

此次全力促成音樂、藝術與在地5G科技合作幕後功臣經發局長廖泰翔指出,市長陳其邁上任後力推亞灣5G AIoT產業發展,這次小花計畫高雄展有5G AR技術與音樂藝術結合,打造創新跨域合作共創案例,提供嶄新觀展體驗。未來市府將持續推動5G文化科技發展,整合相關產業串起跨域創新應用產業鏈,在亞灣打造更多標竿示範案例。

小花計畫主辦單位表示,「小花計畫2022-Re:小花盛開的回音」聯合9組音樂人、11位藝術家跨界合作,在原有7組經典作品外,再增加4組全新藝術創作,其中藝術家李宸安透過經發局及經濟部工業局媒合光時代光標籤,以5G AR技術將每組作品的音樂聲波製作為10朵「音花」的互動體驗,是高雄展全新特色創作。

「小花計畫 2022 - Re:小花盛開的回音」集結音樂、藝術及5G AR創新科技元素,於6月25日至10月30日在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展出,全家FamiPort售票,每張門票均含一張獨家EP,更多活動詳情可上小花計畫FB粉絲專頁或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官網查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品牌AiLock電子鎖臉部「零時差解鎖」 許孟哲也愛用
下一篇
單簧管演奏家林昭安老師 獲頒長照醫學年度貢獻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