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國大專保險競賽 未來之星出爐

提要

中山大學首次參賽奪南區冠軍 表現亮眼 主辦單位太陽保經宣布第十屆大賽提升為全國總決賽

南區冠軍(國立中山大學-中山英雄論世)。 主辦單位/提供
南區冠軍(國立中山大學-中山英雄論世)。 主辦單位/提供

本文共2080字

經濟日報 楊鎮州

第九屆「未來之星全國大專保單健診暨保險規劃大賽」雖受到疫情干擾,但在主辦團隊通力合作下順利完成,這屆成績揭曉,北區冠軍(致理科技大學-塑膠團)、中區冠軍(朝陽科技大學-好險有保 面面俱到),南區冠軍(國立中山大學-中山英雄論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山大學首次參賽入圍就榮獲南區冠軍,亮眼表現受到矚目。

中區冠軍(朝陽科技大學-好險有保 面面俱到)。 主辦單位/提供
中區冠軍(朝陽科技大學-好險有保 面面俱到)。 主辦單位/提供

北區冠軍(致理科技大學-塑膠團)。 主辦單位/提供
北區冠軍(致理科技大學-塑膠團)。 主辦單位/提供

產學攜手

培養優質人才

太陽保經董事長周宛儒感謝經濟部產業科技園區的指導、3區主辦學校(北區-銘傳大學、中區-朝陽科大、南區-樹德科大)、19所協辦學校、15家協辦單位、廠商的協助,及合作協辦國際知名企業Rainmaking Innovation Taiwan 這屆特別加碼SDGs永續發展獎給獲得冠軍的隊伍。周宛儒說,透過大賽讓同學教室內的教育結合教室外的學習,可以培養更多業界優質人才成為客戶最好的家庭守護員,感謝業界與學界指導老師無私的付出。她也宣布,為呼應各界比賽升級為全國性競賽的殷切盼望,第十屆大賽將3區決賽提升為全國總決賽,並預定由國立臺中科大主辦,盼各界繼續給予支持與鼓勵。

主辦大賽主席、太陽保經董事長周宛儒。圖/主辦單位提供
主辦大賽主席、太陽保經董事長周宛儒。圖/主辦單位提供

即時回饋 

增長職場競爭力

北區評審主席-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許永明表示,保險業需要具備充分的行銷素養,比賽經由深入淺出的表達方式讓同學們展現在校所學,可提升口語化能力,加上比賽時會有2位學界、2位業界評審即時講評,直接的回饋更能幫助學生達到更好的狀態。此外,保險需要人的溫度,在準備的過程中同學們可以自我檢視並調整從業時應具備的正確心態,未來多廣泛涉獵稅務、退休、財務等知識,一定能夠大幅增長職場競爭力,成為一個全方位保險專業人員。

許永明多次擔任保單健診大賽評審一職,他指出,這是一個對同學們有意義、值得參與的活動,學生在比賽中賣力與積極投入相當讓人欣慰。另外,感謝主辦單位在場地跟流程安排上非常用心,期盼未來有機會能加入專題或論壇,邀請更多業界專家參與,讓比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許永明。圖/主辦單位提供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特聘教授許永明。圖/主辦單位提供

跨校競賽

提升學習成效

中區評審主席-東海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卓俊雄教授(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前任總經理)表示,他是首次參加這個比賽擔任評審,對於同學們現場比賽時的表現感到相當震撼,肯定主辦單位對於培育人才的用心跟努力,認為這是一個能夠真正幫助學生提升學習成效的優質競賽。

卓俊雄說,跨校際的比賽讓學生不侷限在校內,透過賽程可觀摩其他隊伍,不但可以學習到更多不同的展現方式,也能增進與他校交流學習機會,擴展學習視野,讓學習效果加乘,而業界評審的教導,更是直接與到位。他指出,在比賽命題上,軟體的幫助讓題目更智能化,也能刺激學生更靈活的運用知識,不但學生受惠,老師在指導學生時也可以接觸到更多時下的金融保險商品與市場的發展趨勢,對於教學品質的提升,也有很大的幫助。

「保險是一種風險轉移的概念,科技再進步,保險仍然需要從業人員針對客戶不同的需求去專屬規劃,所以保險業只會越來越進步,絕不會成為夕陽產業。」卓俊雄認為,人口的變化以及社會型態的改變,都將帶來新的問題,但同時也會出現可以對應的保險商品。他建議學生未來投入業界不能抱持過去傳統的思維,除了學習專業上的知識,也要更熟悉科技工具的應用。

東海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卓俊雄教授。圖/主辦單位提供
東海大學法律學院院長卓俊雄教授。圖/主辦單位提供

多元管道

檢視求學成果

南區評審主席-國立聯合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楊和利表示,學習要與時俱進,古代學武要上少林寺,因為當時交通、資訊都不便利,因此必須學成後才能下山;但場景換成現代,社會變化快速,大學生不能4年都侷限在課堂上,必須透過多元管道時時檢視學習方向是否正確,透過保單健診比賽就好像在學武過程中在武場上競技切磋,尤其比賽是動態性的呈現,更能實際展現學生的學習成果。

楊和利說,比賽讓同學提早了解行業樣態,是就業前的最後一哩路,學校方面很鼓勵,因此不論入圍或獲獎都會加分。而今年特別的是高教體系學校的參與跟獲獎,跳脫多數是技職體系學生參賽,這對於多元學習交流具有指標意義。楊和利說,在評審的角度上,參賽者有無滿足客戶需求、團隊合作互動、是否考量客戶經濟負擔提供最適切商品等,都可做為評分參考。

國立聯合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楊和利。圖/主辦單位提供
國立聯合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楊和利。圖/主辦單位提供

將為第十屆全國總決賽主辦校國立臺中科技大學保險金融管理系主任曾耀鋒副教授表示,保險是一門專業知識,一般民眾不易完整理解,因此需要透過專業人員協助。而人的一生當中會經歷許多轉折點,例如求學、就業、結婚、生子、買房、退休、甚至長照,不同階段的有不同需求,檢視保單是必須且非常重要。

曾耀鋒認為,這項比賽打造讓學生可將理論結合實務的最佳舞台,把原理構成、保單條款、主管機關規定等知識加上業師根據實務傳授的實務經驗,是學生就業前必要具備的知識。他也在比賽過程中觀察到各區同學的差異性,及產品規劃的多元性,期待第十屆提升為全國性總決賽,可幫助學生觀摩全國各校多元比賽形式與風格,汲取寶貴的經驗,對未來發展有更多助益。

面對大缺工時代,青年就業不僅是產業問題,也是國家安全問題。保單健診大賽活動至今已歷經27場、近6,000位同學參賽,金融保險業與各界咸認活動對協助學生與產業接軌發揮了重要影響力。主辦大賽主席、太陽保經董事長周宛儒更因長期默默耕耘不求回報的舉辦賽事協助青年就業,獲選為「高雄市十大傑出市民崇徳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迎接兩週年 高雄洲際酒店啟動百位「洲際風格大使」徵選計畫
下一篇
2024 ThreeBond TPGA挑戰巡迴賽斑芝花揭開序幕 開幕站謝旻軒拿下職業生涯第二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