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爆紅所長茶葉蛋 加入狼窩拚升級

本文共1542字

經濟日報 徐谷楨

藝人林志玲婚宴的隱藏版伴手禮,是由台南晶英酒店與「所長茶葉蛋」聯名的四囍蛋禮,詢問度一度飆高。所長茶葉蛋總經理尤忠山與副總施麗月夫妻倆,日前到「狼窩A+創育機構」接受業師輔導,談起這段意外收穫,眉飛色舞。

以中藥配方熬煮的「所長茶葉蛋」四囍禮盒,曾獲OTOP產品設計獎,在林志玲婚宴後更...
以中藥配方熬煮的「所長茶葉蛋」四囍禮盒,曾獲OTOP產品設計獎,在林志玲婚宴後更成為爆紅伴手禮, 業者/提供

狼窩A+創育機構的業師周青麟(前排左起)、徐竹先、官志亮,與「所長茶葉蛋」總經理...
狼窩A+創育機構的業師周青麟(前排左起)、徐竹先、官志亮,與「所長茶葉蛋」總經理夫妻檔暢談品牌經營與連鎖發展。 徐谷楨/攝影

話鋒一轉,所長茶葉蛋2018年營收破億,去(2019)年在外銷的助益下又成長25%,但要往2億水準衝刺,顯然卡住,一大關鍵問題在於人才培育。

業師周青麟直言,營收從0到1億的階段,可以允許「個人」草莽式的開拓,然而要往上成長到2億規模甚至更高,就需要靠「組織」,而且過程中的陣痛難免。建議讓幹部進修,例如上EMBA課程,除了擴展人脈、提高行銷實力,也能讓幹部與老闆的「語言」趨近一致,高層之間的溝通更有效率。此外,關於家族共同經營的想法問題,則可以引進專業經理人,授權管理。

另一業師徐竹先則提到,如考慮發展加盟體系,有內部創業與外部加盟兩種方式,除了創造更大激勵因子,讓店長願意接受挑戰,包括建立內部創業管道,彼此合作展店。此外,國內人口成長趨緩,連鎖門市不宜開多,不妨打造旗艦店結合電商,茶葉蛋也有機會成為下個珍珠奶茶、台灣之光。

周青麟也鼓勵所長茶葉蛋設立更高目標,向國家級獎項挑戰,包括新創事業獎、小巨人獎、創業楷模、國家磐石獎,除了有助健全自己的營運計畫,更有產、官、學界人士幫忙「檢驗」,加上得獎後媒體曝光、銀行融資、海外交流都有利多。

狼主領軍 小狼企業躍上百貨

去年報到的小狼「福來許生活企業」,今年風光在信義大遠百開分店。周青麟回溯,福來許在輔導初期,營收未滿3,000萬,屬於最難輔導的「小、微」階段。經研判,福許來的軟、硬體狀況,限制了營收成長。

福來許生活企業在信義大遠百開出全新的餐茶酒館。 業者/提供
福來許生活企業在信義大遠百開出全新的餐茶酒館。 業者/提供

周青麟從基本的組織架構調整起,進一步建立新的企業文化,培育新一批員工,讓福來許順利走出大稻埕的傳統老咖啡館,躍上信義大遠百高樓層開起潮餐廳,今年營收相信可以快速翻倍到6,000萬。

「狼窩」其實是至寶光電創辦人周青麟率先發起與打造的實體平台,目的在延續他過去擔任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計畫的新創輔導業師角色,不間斷給予新創、中小企業協助。身為「狼主」的周青麟,本著「厚德載物」的精神,分享他的人脈資源,指導「小狼」們成長之道。

周青麟以投資公司名義,與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共同成立「狼窩A+創育機構」,引進來自不同領域的業師,組成策略導師團。針對成長期與擴張期的企業,提供商機資源串聯、開拓海內外市場的強化型加速培育服務。

輔導過程中,周青麟常建議廣告預算不多的小狼們善用網路精準行銷,而且他講得很細:「星期六、日要『打』中小企業老闆,平日一到五就『打』上班族。以過去某新創企業經驗來說,「B2C、B2B、B2G,各打3個月,很有效。」

在狼窩創始時期就加入的小狼──「禾力科技」與「飛象資訊」──前者研發家外精準廣告投放系統,放置在各種消費店家通路,後者做網站後台管理系統、關鍵字行銷,有了這兩家的加持,新一期接受培育的企業要做精準行銷,如虎添翼。

禾力科技的「桌媒體」手機無線充電站,可做人臉辨識,放置在影城,利用率高,為廣告客...
禾力科技的「桌媒體」手機無線充電站,可做人臉辨識,放置在影城,利用率高,為廣告客戶帶來高效益曝光。 業者/提供

在周青麟的建議下,禾力科技、飛象資訊與福來許的負責人,以及大房豆干第四代,善用他們寫企畫案與上台簡報的優勢,共同投標政府專案,除了增加營收來源,更拉進其他小狼企業的產品與服務,一起成長。

拍微電影 精準行銷打品牌

網紅行銷與微電影行銷正夯,周青麟發現小狼也有強烈需求,因此今年計畫與培育有成的小狼企業,共同成立行銷公司,讓正在長大的小狼群,可以少許成本拍出有品質的微電影,而且找網紅業配,借力使力。

周青麟透露,去年有15家具創新動能的企業進駐狼窩,已協助引進千萬,今年又新進12家,剛好他有些大公司老闆朋友也在尋找投資新創的機會,希望來看看小狼企業群,因此,狼窩預計在3月及6月分別舉辦投資媒合會,讓雙方一次全接觸,已知新光集團、迅得機械、邑昇實業、東浦精密及聯寶電子都有意參與,投資銀彈充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第20屆國家品牌玉山獎公布 亞洲教育平台一口氣摘 2大獎!
下一篇
高雄小英之友會2024春冬送暖 溫馨公益愛心同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