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二代x新創 催生新商模

本文共872字

經濟日報 徐谷楨/撰稿

二代大學串聯企業二代與新創家,成功促成新商模的案例,將愈來愈多,其中,製造業「創維塑膠」接班人林毅桓與設計業「Unipapa」創辦人陳奕璋,從商業合作快速進展到投資入股,雙方也變成人生好夥伴,鼓舞了業界人士。

創維塑膠二代林毅桓(右)與Unipapa創辦人陳奕璋,由二代大學副校長李紹唐牽線...
創維塑膠二代林毅桓(右)與Unipapa創辦人陳奕璋,由二代大學副校長李紹唐牽線認識,成為事業合夥人。 圖/二代大學提供

林毅桓打趣,射出產業很傳統,情境不外乎「射出、模具、改圖、黑手」,他接班同時嘗試創新轉型,讓作業走向自動化與數位化,經二代大學副校長李紹唐牽線,認識設計鬼才、Unipapa創辦人陳奕璋,變成合作供應商。

陳奕璋也形容,Unipapa團隊平日工作重點就是「解決(問題)、設計、行銷」,七成為自有品牌,三成為聯名合作,例如:日前與特力和樂(HOLA)聯名,在13家門市均設專區;曾經為洋基隊設計護具;也為老字號「鱷魚牌」設計新商品,帶動該品牌整體近1億元業績成長。

鱷魚牌與Unipapa聯名的防蚊卡匣,就是由創維塑膠生產,林毅桓表示,Unipapa強大的設計力,讓防蚊片變成美觀的配件,加上創維對品質的堅持,開發過程試模超過10次,終於獲得超乎預期的成果。

雙方不諱言,有意合夥,但也遲疑過,林毅桓肯定有業師李紹唐「背書」的陳奕璋是個有想法的年輕人,但也懷疑Unipapa產品銷售預期可能過於樂觀,新創公司的營運也不穩定。陳奕璋則認為年輕二代是優勢,但是不確定是否有足夠的產業經驗、工程知識以及決策權。

林毅桓特別看了Unipapa的財報,發現毛利是創維的3、4倍,但是連3年虧損,防蚊片剛上市之際,舉債比還很高,存貨天數也不短,但覺得有潛力,商模與創維互補,而且營收獲利數字透明,一打開系統就看得見,加上彼此經營理念相同,都有心做環保,因此希望助「台灣的無印良品」一臂之力。

幸運的是,創維投資Unipapa後,防蚊片剛好大賣,Unipapa的月營收躍升為去年同期的3到4倍,逐月獲利,今年將可損益兩平,讓他覺得買到潛力股。

林毅桓指出,未來外界得知「台灣的無印良品」Unipapa的產品是由創維生產,肯定能為創維帶來更多高附加價值的訂單。此外,從Unipapa運用科技銷售,自建後台,透過產品銷售相關數字,累積顧客的大數據,也強化了創維的資訊力。

創維塑膠二代林毅桓(右)與Unipapa創辦人陳奕璋,由二代大學副校長李紹唐牽線...
創維塑膠二代林毅桓(右)與Unipapa創辦人陳奕璋,由二代大學副校長李紹唐牽線認識,成為事業合夥人。 圖/二代大學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灣品牌AiLock電子鎖臉部「零時差解鎖」 許孟哲也愛用
下一篇
單簧管演奏家林昭安老師 獲頒長照醫學年度貢獻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