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二」勢力大集合 跨界練功

本文共2289字

經濟日報 徐谷楨

八月炎夏夜晚,逾200名企業二代接班人,男的女的,湧進台北國際藝術村,參加全台灣首場二代產業社群大會師──「New Generation Power」派對,熱列交流,讓人感受到一股龐大的「二」勢力。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企資中心營運長王怡雯(右三)歡迎國內七個二代會會長齊聚。 徐谷楨...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企資中心營運長王怡雯(右三)歡迎國內七個二代會會長齊聚。 徐谷楨/攝影

由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發起成立的「二代大學」,邀請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前排左6...
由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發起成立的「二代大學」,邀請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前排左6)擔任首任校長。 徐谷楨/攝影

近十年,台灣許多產業二代陸續組成業內或跨業聯誼平台,他們在接班路上彼此交流、學習、打氣。其中指標性的組織,包括台中市機械業二代協進會(G2)、台中市建築不動產商業公會的新世代委員會(建二代)、台中市企業家第二代跨業交流會(跨交會)、台中大里工業區二代卓越會、台灣網商協會、五臨大會聯誼會、新一代企業家聯誼會,七路「英雄聯盟」,當天均到場支持,熱烈交流。

「台灣的未來在二代身上,他們對未來企望的熱切眼神,讓人目眩神迷。」主辦單位全國中小企業總會企資中心營運長王怡雯,10年來執行世代傳承、轉型升級的輔導計畫林林總總,少不了吃飯喝酒搏感情,已經是許多二代眼裡舉足輕重的益友。在「二代大會師」這一夜,王怡雯臉上堆滿笑容,心裡卻感動得直想哭。

中市「建二代」會長林宏明表示,協會成立5年,擁有54個會員,最初是台中市建築不動產商業公會理事長張麗莉發現會員企業有交棒需求,特邀請業界人士分享傳承交棒經驗,催生了「建二代」平台,大家定期分享市場脈動、建築工法,不像前輩「自己做自己的」,也與中部在地的G2互有交流。他說,房市買氣不振,參加這場派對交朋友,也為未來的買氣灑下種子。

中市「機二代」會長曾煥龍,更以老大哥的口吻登高一呼,直指現場二代都很有可能是「未來的造局者」。2018年,機械業繼半導體、面板之後,躍為台灣第三個兆元產業,明年即將邁入10周年的G2,目前已有140個會員,勇敢迎接「智慧機械」的產業新浪潮。

左一:台中市建築不動產商業公會的新世代委員會會長林宏明。 徐谷楨/攝影
左一:台中市建築不動產商業公會的新世代委員會會長林宏明。 徐谷楨/攝影

左二:台中市機械業二代協進會曾煥龍。 徐谷楨/攝影
左二:台中市機械業二代協進會曾煥龍。 徐谷楨/攝影

「資歷頗深」的中市跨交會,源於30年工策會協助成立業界交流管道,10年前這些企業人的第二代再另外成立跨交會,每月聚會一次,現有80個會員,都是不同行業別,其中2位會員也是G2成員。走了10年之久的「新一代企業家研習營」,學員們在2017年特別成立「新一代企業家聯誼會」,也有50個會員。

台灣網商協會會長林憲忠談到,會員們都是想要透過「網路行銷」這條新活路來做生意的企業二代,從2013年成立之初的17家擴張到130家,會員們緊跟網路大數據演算法,維持網路最佳曝光,他的公司也已經超過10年沒有參加實體展覽,都靠網路進行「新外貿」。

新!二代大學啟動

派對當晚,主辦單位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常務理事林倬立宣布,正式成立「二代大學」,繼續陪伴二代們打拚。

「二代大學」校長為天來創新集團董事長陳來助,師資陣容包括緯創軟體公司董事李紹唐、前摩根士丹利台灣區總裁暨執行長趙辛哲、開宇研究諮詢公司總經理喻銘鐸、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黃麗燕…等擁有跨國企業經驗的企業人。

陳來助笑說,拔「柱(助)」比拔「管」難多了,欣然接受這個安排。

企業二代可以學習的管道很多,陳來助以「校長」身份上台致詞時,不忘為「二代大學」打廣告。他指出,一般EMBA教的是通用課程、過去的案例,然而成功經驗可以參考但無法複製,反觀「二代大學」的課程重點是未來的趨勢,例如「區塊鏈」、「人工智慧」,更聚焦在接班企業本身的問題解決,個人化、客製化,且引進「私人董事會」模式,提出關鍵問題,幫助學生思考成長、找出答案;EMBA給學生敎材和畢業證書,而二代大學提供私人敎練甚至終身保固,加上中小企業總會甚至政府的資源,「兩者的課程價值不一樣。」

衝!二代接班挑戰

企業二代們準備接班之際,常見內部風暴。陳來助說,第一代多為日式、權威式、家長式管理,現在許多年輕一代受的是歐美教育,當第二代把事情做對的時候,爸爸還是「爸爸」,做得不對的時候,爸爸就變成「老闆」的身份,此外還有「老臣」叔叔伯伯的存在,推動變革有難度,「二代大學」的業師有必要與企業二代的全家族對話。

台灣的經濟發展,若以30年為一個世代(generation),分別是1950到1980年、 1980到2010年、2010年到2040年,現在正是第三個世代,能力平均大幅提升,且男女比例平均,然而產業的改變很大,數位經濟起飛,導致第三世代面對的不只是單純的「接班」挑戰,還有企業「轉型」與「升級」,多數都在跟時間賽跑。

此外,部分的企業二代出社會後就在家族企業工作,沒有接受過大型公司的教育訓練,因此凡事按照第一代的方式做,然而廣度與深度可能已經不夠,需要外面的知識澆灌。

陳來助指出,安口食品機械第二代接班人去年即參加經濟部主辦的「創二代新事業加速成長營」,該公司產品雖然行銷全球100多國,但是有愈來愈多的貿易障礙出現,沒第一代沒有這個經驗值,接班者必須靠自己找解方,「二代大學」導師群組成的外部決策小組可以提供協助。

「創二代」新呈工業總經理陳泳睿特別感謝陳來助,他透露,就讀台大EMBA之後,父親將他視為理論派,但他參加「創二代加速成長營」,接受業師一對一的指導,「直接到公司去看。」陳來助更提出企業接班人所需的「三力」──資訊力、財務力與組織力,激發他很多想法,後來終讓父親對他另眼相看。

陳來助也指出,「得天下英才而敎之」有滿足感,也在學員的身上教學相長、學到很多,更深入了解第一代企業家胼手胝足創業的偉大之處。

全國中小企業總會表示,2018年將招收10名新一代企業家,鎖定企業員工達50人、企業營業額2億元以上,且在公司內具有一定程度的決策權及得到傳承方同意,可配合企業相關轉型升級必要工作。

「二代接班成功,很有機會為台灣帶來新一波經濟高峰。」陳來助與業師們均期待,二代大學能為台灣轉型升級及接班, 找到清晰的路,也為台灣更多不同產業的二代接班模式建立典範。

右二:五臨大會聯誼會會長。 徐谷楨/攝影
右二:五臨大會聯誼會會長。 徐谷楨/攝影

中:台中大里工業區二代卓越會會長。 徐谷楨/攝影
中:台中大里工業區二代卓越會會長。 徐谷楨/攝影

右二:新一代企業家聯誼會會長。 徐谷楨/攝影
右二:新一代企業家聯誼會會長。 徐谷楨/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數位轉型獲好屏 全台73家發表「數位E起約」地圖
下一篇
肯定企業進用身心障礙員工 行政院長陳建仁訪臺南璨揚企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