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原豆原脂巧克力 吃出健康商機 

本文共1445字

經濟日報 徐谷楨

巧克力是討喜的甜食,有人吃的是戀愛的感覺、有人吃的是舌尖的慰藉,也有人吃的是對於健康的追求…,大聯大副董事長曾國棟,連續一陣子每天吃好幾片,讓人好奇背後原因。

尚唐坊推出市場上較少見的原豆原脂巧克力,讓追求健康的消費者有另一種選擇。圖為樂吃...
尚唐坊推出市場上較少見的原豆原脂巧克力,讓追求健康的消費者有另一種選擇。圖為樂吃巧克力的曾國棟(右)與新創家唐璽濠。

曾國棟坐在會議室裡,看著自己的健檢報告投影片,心情愉快,這個愉快的源頭,正是來自一片又一片的100%原豆原脂的巧克力。他說,連續食用真材實料的黑巧克力,長達五個月,期間接受三次健檢,結果明顯一次比一次好。

曾國棟近年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之邀,接下「創業A+行動計畫」總導師的任務,從各種新創企業產品中嗅出一款「風景巧克力」的潛力。根據上述親身試驗所得到的「科學數據」,他決定支持這個產品──不到30歲的年輕人唐璽濠首次創業之作。

曾國棟眼中,這家新創就像小baby,「跟很多微型企業老闆一樣,有人買個二、三十盒(巧克力)就覺得開心滿足。」不但營業額小,也沒有廠房,更沒有工廠登記、技術專利,沒有任何創投感興趣,非常弱勢。

「天使,我們來當!」曾國棟建議夫人黃瑪理以個人名義投資,前後投入新台幣數百萬元,拉唐璽濠一把。

「讓我的新創公司可以跳過群眾募資,順利走下去。」唐璽濠語帶感恩,說:「(曾國棟夫婦)比天使還像天使!」

曾國棟更親自「賜名」尚唐坊(Sun Town),不但呼應巧克力的食材──可可豆是陽光下的產物,也吻合唐璽濠的姓氏。在曾國棟的指導下,捨棄了原本的「風景巧克力」送禮路線,以健康概念重新定位,將原豆原脂黑巧克力的益處推廣給更多消費者。

「從一而終」的巧克力 技術大考驗

走一趟尚唐坊位於新北市中和區的工廠,就可以了解這款巧克力為何優於市面一般巧克力:兩台精磨機轉啊轉,以大理石將可可研磨成濃稠光滑的可可膏(Cocoa Liquor),它就是巧克力的原形,散發香氣並蘊含苦味。

「巧克力裡,8%是類黃酮素,但要精磨24小時以上,破壞細胞壁之後,它才會跑出來,聽說這個成份有利於大腦的神經生長因子。」

一般市售巧克力的製程裡,製造商會從可可膏裡再壓榨、分離出可可脂(Cocoa Butter),剩餘的部分則研磨為可可粉(Cocoa Powder),然後將熔點較高的油脂以及香料加入,做成各種可口的巧克力。

不過尚唐坊的巧克力的做法是「從一而終」,採用來自台灣屏東及中南美洲的可可豆,以原豆原脂方式製作。可可脂是巧克力口感滑順的關鍵,只是熔點低,必須採取冷藏方式保存及運送;一般市售含有可可脂的巧克力,都是事後添加。

「不加糖、香料、乳化劑等等添加物的純可可,如何處理它的酸、苦、澀味,考驗烘培的功夫、調溫的準度、精磨的技術,三環節都具挑戰性。」

為了製作理想的無添加可可,唐璽濠與團隊特別找了台中及高雄廠商,希望客製去皮機、調溫機、精磨機,「廠商試做之後,才知道多難!」他也找來在大學教授可可製作課程的朋友艾迪,擔任公司技術長,為品質把關。

曾國棟(左)為唐璽濠的「新」新創事業取名「尚唐坊」,英文為sun town,呼應...
曾國棟(左)為唐璽濠的「新」新創事業取名「尚唐坊」,英文為sun town,呼應屏東咖啡園的陽光。圖為兩人在觀光工廠合影。 本報系資料庫

值得一提的是,依衛福部食藥署2017年新規定,巧克力成份及內容物含量必須明確標示,以利消費者判斷、選擇;例如,市面上許多巧克力,以植物油取代可可脂,若逾5%必須標示「代可可脂」;此外,許多巧克力成份不單純,總可可固形物未高於35%、可可脂低於18%,不能標示為黑巧克力。

產品定位在「健康」層次的尚唐坊,樂見其成。尚唐坊本身更只賣100%及85%兩種冷藏鮮食的黑巧克力,後者僅僅多加了糖,不那麼苦,更推出適合一家老少共同享用的360片裝「家庭號」,創造市場新需求。目前月產1萬片,有機會在明年達月產2萬片的目標。

曾國棟吃了唐璽濠的巧克力,吃出健康商機。從他們的故事,不難理解,巧克力是好情人,也是好醫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迎接兩週年 高雄洲際酒店啟動百位「洲際風格大使」徵選計畫
下一篇
單簧管演奏家林昭安老師 獲頒長照醫學年度貢獻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