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融經歷沒1年 李瑞倉行嗎?

金融業新兵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中)出任金管會主委,有濃厚政治色彩,圖為過去他追討國民黨黨產,與民進黨政治人物同台。 報系資料照
金融業新兵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中)出任金管會主委,有濃厚政治色彩,圖為過去他追討國民黨黨產,與民進黨政治人物同台。 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64字

經濟日報 韓化宇

在金融市場多事之秋之際,由金融經歷只有不到一年的高雄銀行董事長李瑞倉出任金管會主委,外界質疑李瑞倉能否迅速進入狀況,處理棘手又複雜的樂陞案及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爭議。

李瑞倉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碩士,在財政部國產局待了16年,林全擔任財政部長時,被拔擢擔任政務次長,創下國產局長升任政務次長的首例。

2008年政黨輪替後,李瑞倉沉潛一陣子,2011年被陳菊延攬,出任高雄市財政局長,後轉任高雄市秘書長,去年底出任高雄銀行董事長。

政壇老綠男 卻是金融業新兵…

李瑞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在擔任國產署長期間,配合執政的陳水扁政府追查國民黨黨產。

當時由於國民黨仍是國會多數黨,李瑞倉一夫當關,多次召開記者會公開痛罵國民黨,還說過「國民黨口口聲聲說黨產是合法取得,簡直笑掉大牙」等經典名言,幫不敢在第一線作戰的林全,檔了無數的「政治子彈」。

反觀金管會前主委丁克華就是因為政治不正確,沒有配合深綠及獨派藉兆豐案追打國民黨而下台,如今換了政治正確的李瑞倉,既為陳菊倚賴的財經重臣、又深獲林全信賴,亦符合「老綠男」條件,此時出線不會太意外。

但問題是,李瑞倉主要經歷為財政部國產體系,與金融界幾乎沒有任何淵源,如今金管會風雨飄搖,一邊是延燒二年始終未解的TRF爭議、一邊是國內首宗公開收購違約案,加上金融科技(FinTech)趨勢來得又快又急,幾乎顛覆金融產業面貌,政府卻選擇捨棄專業、任用政治正確的「老綠男」擔任金管會主委,能端出什麼監理藍圖或興利措施?

外界更質疑,李瑞倉是否會把玩不下去的兆豐案,再挖出來追查?或是完成鬥爭國民黨的階段性任務後,就隨著林全內閣功臣身退?抑或論功行賞,分配到更好位置酬庸?

金融監理涉及層面高度專業與複雜,主事者要具備宏觀金融監理格局的實務經驗,但這些條件在李瑞倉身上,似乎都看不到,看到的只是政治凌駕專業。

第一份工作從跑大陸新聞開始,後來轉戰金融線,跨了一個領域,也接受更多鍛鍊。也因為有跑兩岸的經驗,認真鑽研過大陸金融市場,對大陸金融動態特別熟稔。來經濟日報後,志在成為官方與業者的溝通橋樑,透過媒體充當「潤滑劑」,幫助產官之間的溝通暢行無阻。

上一篇
看見轉型升級的香港
下一篇
郭董的廣州夢 快要成真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