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下市、停牌變更交易的申復制度

證交所。本報系資料庫
證交所。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206字

經濟日報 劉連煜

為強化保障上市櫃公司權益,證交所與櫃買中心(簡稱交易所)刻正依主管機關指示檢討下市、停止買賣(停牌)與變更交易方法的申復制度。司法院前院長賴英照教授指出,「從保障人權的目的著眼,證交所相關規則的訂定,及各項處分的做成,均應履行更嚴謹的程序,並應賦予受處分當事人適當的救濟管道。」準此以觀,主管機關及交易所的努力,應被稱許。

交易所中哪一種處置應有申復制度?強制下市櫃,因影響權益深遠,應建置終止上市櫃之申復制度,固無疑義。但其執行方式應如何?現行終止上市櫃之處置權,既為交易所之董事會,則如建置下市櫃申復程序,自不應再由「相同單位」享有核議權,否則即生球員兼裁判之疑慮,形同無實質上救濟途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政大法學院教授、政大公司治理法律中心執行長,是證交法權威,對許多財經法律相當熟稔。曾任期交所董事長。

上一篇
讓青年真正安心成家
下一篇
數據變現三部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