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是已開發國家嗎?

台灣是「已開發國家」嗎?記者朱曼寧/攝影
台灣是「已開發國家」嗎?記者朱曼寧/攝影

本文共1221字

經濟日報 連勇智

台灣是「已開發國家」嗎?若以經濟表現來看,確實是如此。根據世界銀行標準,人均國民所得超過13,205美元即屬於已開發國家,然而台灣人均GDP在2000年早已超過14,000美元,經濟部公布2002年人均GDP更高達32,811美元,不但超越標準,更凌駕於不少傳統已開發國家之上。

如此優異的經濟表現,得來相當不易,值得國人自豪。然而許多人也會發現,在優異經濟數字表象之後,台灣經濟特性仍充滿強烈開發中國家色彩,家族、血緣、人脈、關係、潛規則,依舊主導台灣社會與商業的運作,這樣的經濟型態,與大家認知的「已開發國家」存有巨大差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教授

上一篇
讓青年真正安心成家
下一篇
數據變現三部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