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勞動力短缺的解決之道

隨著疫情的舒緩、國境的解封,勞動力短缺似乎成為各行各業與政府機關關注的議題。本報資料照片
隨著疫情的舒緩、國境的解封,勞動力短缺似乎成為各行各業與政府機關關注的議題。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306字

經濟日報 成之約(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

隨著疫情的舒緩、國境的解封,勞動力短缺似乎成為各行各業與政府機關關注的議題。事實上,台灣勞動力短缺現象由來已久;否則,不會有超過73萬的外籍移工在許多危險、骯髒和辛苦的3D(Dangerous, Dirty, Demanding)行業中辛勤地工作。

在這一波勞動力短缺現象,有人將其歸因兩項主要因素,一為少子化所衍生勞動力供給減少的長期因素,另一則為疫情所導致的大轉職潮(Great reshuffle)的短期因素;對此,個人提出不同面向的觀察心得,以供政府與企業界有關因應對策規劃的參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美國夏威夷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東海大學政治系兼任副教授、空中大學社會科學系客座副教授、財團法人中華勞資關係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共政策委員會委員。專長研究政治經濟、勞資關係、勞工政策、人力資源、勞動政治。

上一篇
經貿新課綱 改寫地緣風貌
下一篇
數據變現三部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