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融風暴還是前所未見的新常態?

台灣雖處世界金融之神經末端,但我們不能只對「金融風暴」作準備,而應在「新常態」方向上也盯緊形勢。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雖處世界金融之神經末端,但我們不能只對「金融風暴」作準備,而應在「新常態」方向上也盯緊形勢。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281字

經濟日報 范疇

相信許多金融界人士,不管口頭怎麼說,內心都感到世界金融風暴正在醞釀,而且隨時可能以黑天鵝之姿爆炸。這篇文章想談的是,「金融風暴」還只不過是一個安慰之詞;真正應該擔憂的是「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如果出現金融風暴,那不過只是典範轉移的前奏曲罷了,並不是像2008年「金融風暴」過去了就又恢復常態一樣。

換句話說,我們面臨的並不是一場風暴,而是一次金融史上的「新常態」。在世界製造力的鏈條上,台灣可以算是處於最前端,因此對任何風吹草動都非常敏感,但是在世界金融產業鏈條上,台灣可算是處於最末端,因此往往慢幾拍。因此,台灣的貨幣政策趨於過於保守,但當然這也不完全是壞事,慢,也是一種自保。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哲學所碩士、台灣大學哲學學士、新加坡國家初級學院理科;連續創業者,從事數位教育、數位遊戲、衛星遠距教學、零售連鎖、人力資源、企業及政府組織戰略等行業於美國、新加坡、台灣、中國達30年。曾出版《台灣是誰的》、《中國是誰的》、《大拋錨》、《台灣會不會死》等書(台灣八旗出版社)。

上一篇
讓青年真正安心成家
下一篇
數據變現三部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