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淨零家園

ESG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ESG示意圖。(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432字

經濟日報 周俊吉

ESG,無疑是近年來全球火紅的熱議課題,其中又以方便量化計算的「淨零排放」(E),成為各國政府與企業競相投入的超夯領域。也因此,美國長春藤名校之一的史丹福大學,時隔75年之後,創設「永續發展學院」(Stanford Doerr School of Sustainability),希望協助人類社會因應氣候變遷,並加速永續發展。

該學院院長-Arun Majumdar(曾任美國能源部副部長、Google能源副總裁),日前應《今周刊》邀請參與「ESG永續台灣第三屆國際高峰會」,以「COP27後的氣候治理啟示錄」為題,預錄影片發表演說。

Arun Majumdar分析,50年代以降,全球出現極端天氣的機率大幅增加,野火、旱災、洪水、酷暑、嚴寒等重大天災屢見不鮮,未來只會繼續惡化。然而,走過新冠肺炎疫情,我們接續迎來了「人口消費海嘯」與「能源消耗海嘯」,參與氣候高峰會的多國政府,與六成以上的財星500大企業,雖然都陸續承諾2050淨零排放的遠大目標,但所有人都還在苦思該如何實踐。

「這真是歷史上神奇的一刻,大家都對同一件事有共識,卻沒人知道實現的方法」,Arun Majumdar說。

於是,史丹福大學將結合矽谷生態系,打造讓人類與大自然得以共生共榮的「永續加速器」-先確認影響世界淨零的重大議題(「旗艦目標」);如電網儲電時間延長、負排放、大規模製氫、生態保育、淨零排放等,再透過結盟與外部夥伴,如政府、非營利組織合作,運用「政策槓桿」規模化,希望有效發揮影響力。

很榮幸,筆者也應邀出席這場盛會,向大眾報告我們淨零排放前瞻實驗區-零碳島的進度。

我們自2019年買下馬來西亞環灘島後,就持續思考如何善用這自然條件優越、但欠缺妥善管理的海島環境,用以嘗試各種淨零創新與評估擴大可行性。

當前島主原規劃設置十處度假預定區,並規劃小飛機跑道供旅客方便進出;我們則決定改弦更張、只設置兩處度假區,同時:1. 全面使用綠電(淨零營運);2. 搭配既有林相與土壤重新造林;3. 增設海龜與珊瑚復育中心;4. 採取友善環境的食物計畫;5. 開發吸碳能力遠高於綠碳的潛力藍碳(如紅樹林、海草床);6. 捨棄飛機跑道、改以船運進出;希望完成從興建、營運到拆除都可以淨零的零碳排生命周期。

過程中,也不乏浮現類似質疑:「既然想保護環境,為何還要開發?」道理很簡單,能夠自給自足的生態保育,才是真正的永續發展;單單仰賴捐款或贊助的方式肯定難以為繼,遲早會回到過往非法破壞橫行的景況。

也許,可以呼應Arun Majumdar院長的創見,「零碳島」某種程度也是一種小型或個別區域的永續加速器,島上所嘗試成功的各種淨零作法,不僅可以帶回台灣、從無到有應用在全新建案上,也能透過我們同仁的日常社區服務,傳遞淨零概念與效益給社區居民;等到零碳島完工啟用,自然更可以帶給到訪旅客富含永續價值的全新體驗。

相信一定有人要問,「怎麼會有『零碳島』這種想法?」

這概念並不是從天而降。雖然我們不是排碳大戶,但為全人類打造一個永續未來,應該是所有企業的使命,因此我們早自2010年起,便開始系統性盤點並推動企業內部的節能減碳;過去十二年來的人均用電碳排放量減少近六成,每度電所創造的營收則上升超過八成;若改以每筆服務為單位,過去七年來的單筆服務用紙也減少近九成,每筆服務碳足跡則下降超過六成。

誠如主辦單位的期許,面對淨零家園願景,沒有人是局外人,期待與各位讀者一起努力實踐永續發展。

(作者是信義房屋(9940)創辦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8歲成立信義代書事務所,1987年更名為信義房屋,目前信義房屋已是台灣房仲業的龍頭,「生意經就是道德經」,他倡導誠信交易,信用第一,立下成為世界級服務業的願景。

上一篇
AI 引爆銀髮商機
下一篇
蔭影內線交易的新判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