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韓尹錫悅的大國夢

南韓總統尹錫悅。(路透)
南韓總統尹錫悅。(路透)

本文共1304字

經濟日報 劉德海(政大WTO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兼任教授)

南韓尹錫悅總統在獨立紀念日3月1日談話提及日本已從過去的軍國主義侵略者,轉變為今日和南韓共享普世價值的合作夥伴。緊接著一周後又對二戰徵用工賠償爭議,宣布將由行政安全部轄下的基金會代為支付賠償款項,讓日本得以不必承擔賠償責任,推翻了南韓最高法院2018年判定,二戰期間強徵朝鮮人當奴工的日本企業必須賠償。而日本則自始至終立場未變,堅持日韓的歷史已在1965年建交時一次解決,當時日方政府與民間提供6億美元的經濟援助給朴正熙政府作為戰爭賠償,所以拒絕韓方的其他要求賠償,如慰安婦與強迫勞工等。

就現今的情況分析,美國堪稱是尹錫悅此項政策宣布的最大受益者。其次則是日本岸田文雄政府。尹錫悅政府似乎並沒有重大獲利。兩個可以解釋的理由是基於安全考量,南韓急於聯日抗朝,所以做此妥協以強化美日韓三角同盟,抑或是為了經濟利益做此妥協,以換取日方解除對南韓經濟制裁。筆者認為這些都不足以詮釋尹錫悅政府的真正企圖,不排除尹錫悅是要圓其大國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現為國立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美國亞利桑那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研究專長為國際關係、比較外交政策、東北亞國際關係。

上一篇
經貿新課綱 改寫地緣風貌
下一篇
創辦人談衛星 9/我們只有一個太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