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hatGPT的核心能力與網路位置

ChatGPT的核心能力與網路位置。 路透
ChatGPT的核心能力與網路位置。 路透

本文共1143字

經濟日報 盧希鵬

豬八戒好吃懶做,為什麼能夠上天堂?因為他連結到對的生態系。競爭優勢有兩個來源:核心能力與網路位置。牛魔王有能力,但是不如豬八戒連結到對的網路位置(生態系)有優勢。岳飛有核心能力,秦檜占據網路位置,能力通常打不過位置。慈禧太后的小李子也占據了網路位置,有能力的大臣也必須討好小李子。決定房子價格的,不只是建商的能力,更是房子的位置。網路位置決定了你的價值,如果連結的是多重網路,我們稱之為穿越多重網路的結構洞,就能夠打破社會的不流動 ,讓我們的產業成為一個網路型的產業。

最近學校在舉辦就業博覽會,當你發現愈來愈多的人找不到工作,同時有愈來愈多的企業找不到人才,這就代表轉型的時代已經來到。就像耕耘機不是來幫助農夫的,而是幫助農夫轉型到工業時代。當時許多農夫失業了,同時許多工廠找不到工程師。ChatGPT是網路服務,將取代知識時代讀書人的工作,好進入真正的網路時代。網路時代需要新能力,穿越結構洞,形成社會流動,就是參與生態系的能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台灣電子商務專家、資訊管理學者。擅長用故事寫出對人生的觀察和對科技、商業等新趨勢的瞭解,在詼諧逗趣的筆調下,生硬的電子商務也顯得親切有趣。

上一篇
讓青年真正安心成家
下一篇
數據變現三部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