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天然氣漲價的蝴蝶效應

天然氣示意圖。(路透)
天然氣示意圖。(路透)

本文共1293字

經濟日報 單驥

隨著北溪一、二號天然氣管道被破壞,不但讓「以盧布支付天然氣」目標灰飛煙滅而重創俄羅斯對烏的軍事戰略,也為北約欲達成削弱俄羅斯軍事能力的戰略目標邁進了一大步。由於俄羅斯對歐洲天然氣的斷供,歐洲天然氣改由美國液化天然氣供給,歐洲除了抱怨天然氣價格太高外,也只有含淚接受這「斷奶期」的陣痛。

除歐洲的工業及一般消費者須承擔這有史以來最貴的天然氣價格外,現在,美國在許多州的天然氣價格也有快速上升的趨勢。以美國洛杉磯為例,近期的天然氣單價從1.053美元上漲至3.449美元,價格上漲至三倍之多,雖然,就全美而言,其天然氣價格並未如洛杉磯般快速上漲,然其2月的 期貨 小詞典 期貨 期貨是一種制式化的遠期契約,內容載明買賣雙方約定在未來的某一個時點,以約定的價格和數量,買進或賣出該項特定商品。為了確保買賣雙方會履行應盡的義務,期貨交易結算所也因此產生。期貨交易所為了讓交易的買賣雙方對同一商品的競價基礎相同,因此會將每一個期貨合約加以標準化,以明確地規範買賣雙方的交易內容。 價格已漲72%,故就全美的天然氣價格而言,實已受到衝擊。關鍵是美國天然氣生產量,並未隨冬日預期需求及輸歐需求殷切而提升產能,為此,它必使天然氣的價格產生很大的抬升壓力,或許,這也是美國天然氣業者所設定的價格趨勢與目標:當需求大於供給時,又有什麼理由價格不會(也不能)上漲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國立中央大學終身榮譽教授、APIAA院士

上一篇
讓青年真正安心成家
下一篇
數據變現三部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