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金融地下水系出問題了

人民幣。路透
人民幣。路透

本文共1306字

經濟日報 范疇

金融如水。金融體系用比喻說,可分為地上水系和地下水系。這兩層水系,都有湖泊、蓄水池、引道、方向、流速等等所有和流動性相關的因素。差別在於,地上的可觀察、可測量、可預估,但地下的不能。引起金融風暴的,往往不是地上水系,而是地下水系。由於事前不容易看到,事後諸葛亮們就稱其為「黑天鵝」,但事實上,只要戴上眼鏡,事前就可看到那其實是灰犀牛。

30年前,一個台商朋友在內蒙古買了一塊數百平方公里的草原,準備養馬及騎馬,買的時候芳草滿地,地塊上還有九個「海子」(蒙古語的「湖」), 15年後,寸草皆無,海子都枯竭了,地塊上只剩九個大坑。那是因為那塊草原的地下有個水系,通道的走向和流域都無從得知。反正,地上水都由地下流失,去了哪裡不知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哲學所碩士、台灣大學哲學學士、新加坡國家初級學院理科;連續創業者,從事數位教育、數位遊戲、衛星遠距教學、零售連鎖、人力資源、企業及政府組織戰略等行業於美國、新加坡、台灣、中國達30年。曾出版《台灣是誰的》、《中國是誰的》、《大拋錨》、《台灣會不會死》等書(台灣八旗出版社)。

上一篇
創辦人談衛星 5/跑馬圈地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下一篇
企業降低再生能源成本的對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