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才斷鏈才是去台化關鍵

台積電。路透
台積電。路透

本文共1341字

經濟日報 張耀文

近來台積電(2330)赴美設廠的消息成為全球各重要媒體關注的焦點,這是台灣厚植三、四十年所造就的堅實國力和產業力,繼2005年5月商業週刊封面以「台灣為何重要?」和2020年12月紐約時報的評論「以同樣條件而言,台灣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地方!」等國際主流媒體高度肯定台灣實力的昇華,這個從未有過的光景,值得國人珍惜與省思。

然而,在這個令人振奮消息的同時,部分國人感到困惑,質疑台積電因地緣政治的壓力下而赴美設廠,恐有人才出走和技術外流等「去台化」的隱憂。筆者認為台灣自己握有「去台化」的關鍵,這個影響遠比國際地緣政治巨大而直接:若國人擔憂500位工程師赴美所造成的人才、技術流失和其效應,為何不重視錯誤政策所可能傷害的數萬人才流失,才是台灣當今面臨人才「斷鏈」的最大挑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現任台大特聘教授兼電機資訊學院院長,研究專長為電子設計自動化, 積體電路實體設計, 積體電路可製造性設計。

上一篇
AI 引爆銀髮商機
下一篇
蔭影內線交易的新判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