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黃仁勳…新時代的開創者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本報資料照片)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415字

經濟日報 社論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最近掀起旋風,他在生成式AI背後繪圖處理器市場中執世界牛耳地位,在半導體全新時代中領先群倫。他近日在台灣所發表言論開啟一個又一個窗口,讓企業經營者與一般大眾、年輕學子看到美麗的景緻。他所烹調的心靈雞湯可口又營養。

黃仁勳能取得主宰新產業及主導新世紀的成就,正如他對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的頌詞:「你對晶圓代工的遠見,雙贏的長期夥伴哲學,及『跳火圈』般的卓越執行力,如此的領導精神讓台積電(2330)成為所有客戶都能倚賴的基石。」穿透眼前侷限的遠見、從失敗中奮起的堅毅、不沉溺於路徑依賴的創新勇氣、超越凡常的實踐能力及結合夥伴共創生態系統的宏大襟懷。

他的繪圖處理器(GPU)產品是這一波ChatGPT熱潮背後的最大驅動者,未來發展潛力無窮,舉凡AI、自駕車、資料中心等任何需要高速運轉的科技都少不了它,為AI與雲端應用的爆發提供強有力支撐,主導了人工智慧電腦的核心科技。他很早就看到,一個大型語言模型訓練需要的數據中心,需要花960個CPU(中央處理器)伺服器,要價1,000萬美元;同樣的結果,只要兩台用輝達GPU的伺服器就可達成,價格是40萬美元。差別何其大?

經過20年孜孜不倦的努力,迎面撲來的AI時代出現一個新興產業,可稱之為產業運算,黃仁勳就是這個產業的鼻祖。在成為AI時代霸主之前,他的公司歷經摸索、試誤與失敗的過程。從一個在手機市場晶片占比第五的公司改道躍進,關鍵在於他們開發出CUDA(Compute Unified Device Architecture),這是一種編寫程式平台,也就是統一計算架構,從而建立了豐富的生態,而使輝達在AI領域再攀登高峰。

這個霸主地位得來不易。公司轉型為運算之前,其實已取得小康局面,但他看到美麗的遠景,不再安於現狀,決心打破路徑依賴,展開全新產品的開發。輝達認清電腦繪圖是模擬現實,而AI是模擬人類智慧,所以決心致力於加速運算,為此冒著極大風險,克服障礙,付出極高代價,但堅持不改其志,終而成為各型企業的AI工廠,幫助企業產出智慧。

黃仁勳的遠見表現在很早意識到深度學習將會改變很多事情,因為過去軟體生成最困難的一部分將變成自動化,他在2014年的專題演說,特別強調了「機器學習將是HPC(高效能運算)最令人興奮的應用之一,」他甚至提到「深度神經網絡帶來劃時代的突破。」公司快速轉型,雖然仍是設計製造晶片,但更是一家加速運算公司。隨著生成式AI的出現,大型語言模型的訓練更依賴算力,輝達不斷拉開和競爭對手英特爾、超微的距離。

黃仁勳事業輝煌騰達的轉捩點是前瞻眼光,在手機市場非常大的時代,本來可以繼續爭奪大餅,但他選擇放棄了這個市場,結果創造了一個新的市場,一個專為機器人技術而設,擁有神經網絡和運行人工智能的安全架構。他從巨大的手機市場創造出機器人市場,不但嘉惠企業與人群,而且開創一個行業。如果當時他不從手機市場做了戰略性的撤退,放棄既有的成功而去追求更大的成功,創造了別人追趕不上的核心技術,則他不過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而不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創者。

黃仁勳得以開創新時代,誠如他自己說的,「擁有謙卑去面對失敗並尋求幫助,忍受實現夢想所需的痛苦和磨難」。如今人工智慧被公認為人類「已知用火」的轉折點,而要確保這個文明之火能夠有充足的燃料,輝達就是能夠供給燃料的最大軍火商。他是時代的造浪者,他酷愛衝浪,「浪大才衝得高」,他獨具慧眼,看到可衝之浪來了,立即憑高超技術衝上最高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突破台灣觀光業的瓶頸
下一篇
賴政府不能坐視產業結構失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