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顧民生、拚經濟是政府的責任

顧民生、拚經濟是政府的責任。記者林俊良/攝影
顧民生、拚經濟是政府的責任。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1375字

經濟日報 社論

主計總處公布今年4月的出口成長率為-13.3%,前四個月合計出口衰退17.7%;預估出口要恢復正成長最快也要等到第4季,也就是說,今年全年的出口成長率很可能會變成負的。在出口不順的情況下,主計總處公布我國第1季的經濟成長率為-2.87%,全年勉強保2。如果出口仍無起色,今年經濟成長率要保2挑戰很大。

「經濟與民生」是人民每日生活其中,最為敏感。而政府的存在,就應該提供人民一個富庶的民生與繁榮的經濟環境;反過來說,如果政府讓人民過的「民不聊生」,那麼這個政府勢必會被換掉。所以「顧民生、拚經濟」當然是每一個政府都必須努力的方向。但是,現在政府對於「顧民生、拚經濟」似乎做得不是很夠,造成目前國內經濟處在非常低迷的情況。

首先,在民眾最在意的通膨方面,從2021年開始到今年為止,我國將會出現連續三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超過2%的情況,這是過去20年不曾出現過的現象。若再細分其中的食品價格,或是每個月都會購買商品,價格上漲幅度更是達到4%以上,因此民眾對於物價上漲的感覺絕對會超過政府公布CPI的上漲幅度。其中最離譜的是雞蛋價格,先是民眾突然買不到雞蛋,同時又價格大漲,而且持續很長一段時間。雖然買雞蛋是小事,但是充分顯示出政府對於民生大事無法有效處理,民眾的不滿是很容易理解的。

其次是關於房價的問題,過去這幾年不但物價飛漲,房價漲更凶,依政府公布的住宅價格指數來看,過去三年來,全體台灣的房價指數大約上漲了22.4%,遠遠超過物價上漲的幅度,當然更是超過民眾所得增加的幅度。去年第4季全台灣的房價所得比已經上升到9.8倍的歷史新高紀錄,民眾買房的能力也愈來愈低。依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十年來35歲以下新增房貸的占比少了5.5%,而40歲以上購屋房貸者則增加5.1%,購屋民眾的年齡明顯延後就是最好的證明。

第三,在供電方面,由於執政黨堅持「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依照既定的時程停止核電廠運作,預計明年就會出現全面停止核電的供應。問題是,「2025非核家園」目標是在2025年達到綠電20%的比率,但是國內綠電供應的比率由2015年的4.5%,增加到目前的8%左右,明年要達到20%根本就不可能。綠電供應不足,而核電又減少供應,只好努力增加用煤和天燃氣發電,造成PM2.5和CO2排放大量增加,和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完全衝突。因此,努力增加綠電的供應當然應該持續下去,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核電可以提供一個安定的轉換過程,也就是說,「以核養綠,穩健減核」,應該才是更妥當的能源政策。

最後就是企業長期關心的「五缺」問題,包括水電、土地、人力與技術等,政府一直無法有效解決。現在又增加缺蛋、缺藥、缺疫苗,以及缺少穩定的兩岸關係。對於企業而言,良好而穩定的投資環境是決定是否投資的最重要因素,現在台灣五缺的問題這麼嚴重,國內外企業是否會繼續選擇在台灣投資,可能頗有疑問。如果企業不願意在台灣投資,未來年輕人不但找工作會很困難,更不必提增加薪資了。

總而言之,過去這些年,台灣的物價持續上升,房價飆漲,但是薪資上升卻十分有限,完全趕不上物價和房價上漲的速度,因此國人的生活變得更加困難。我們認為一個有為的政府就應該在民生與經濟方面,多多努力;維持穩定的物價和房價,提供一些更高薪的工作,讓民眾生活在一個「均富、繁榮」的環境中,這應該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責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促參模式興建社宅 創造雙贏
下一篇
發展資產管理 引導資金參與基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