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福禍相倚

台美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台美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364字

經濟日報 社論

《避免雙重課稅協定》近來成為美台間最熱門的話題;財政部長葉倫3月底表示,沒有防止雙重課稅的租稅協議,對於發展美台經濟合作是一大阻礙,而美國部分參議員提出「台灣租稅協定法案」,授權拜登政府,透過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締結《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協商完成後30天內須將協定送交國會,待參眾兩院通過共同決議予以核准即算生效。

就在此時,正在華府參加美國商務部主辦的「選擇美國」投資峰會的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在拜會美國財政部高階官員時表示,台美對此議題有極大共識,美國國會也非常支持。但對於何時能完成,他則不願設下時間表。

過去台灣企業在美國極少有大額投資,避免雙重課稅的問題容易被忽略,自台積電投資美國後,這個問題顯而易見。台積電去年曾致函美國商務部表示,缺乏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已造成其供應鏈合作廠商,難以在美國投資建造新廠。

之前《華爾街日報》曾經採訪台灣李長榮集團總裁李謀偉,他表示,這是台灣在美國投資的重大障礙,加拿大及德國等都已與台灣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而美國也與其主要貿易夥伴均有簽署,獨獨美國與台灣之間沒有避免雙重課稅協定。

當然台灣企業總有巧門,可以避開稅務單位,譬如將獲利再投資在美國或拉丁美洲,而非匯回台灣,但這總是遊走法律邊緣,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根據台灣今年向華府所提出的意見書,台灣企業在美成立公司須繳納企業所得稅,稅率為21%,稅後盈餘匯回台灣前,需要再負擔30%美國股利扣繳,估計台灣企業赴美投資獲利的實質稅率高達51%,再加上台灣徵收營業所稅20%,雙重扣繳之下,比起南韓或者澳洲公司,高出至少10個百分點,嚴重影響台灣業者投資美國的意願。

當然台美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不僅僅只是替企業省下10%的稅金,更重要的是,美國藉此重申對台灣的支持,而台灣政府也可以強調美國對民進黨有信心,替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背書。

無獨有偶,中國大陸同樣會做政治解讀;有鑑於目前美中之間的台灣問題空前敏感,台美之間若要簽訂正式協定,儘管僅是稅務議題,仍可能觸怒大陸,北京認為這又是美國朝正式承認台灣獨立跨出的一步,明確的踩過一中政策紅線。對此,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中國已要求美國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互動」。

大陸的反對其實是沒有道理的,台灣與34國都已簽有租稅協定,台灣與大陸之間也簽有《兩岸租稅協議》,大陸若對此表達抗議,恐屬無的放矢。

在政治象徵的後面,大陸恐怕更擔心的是產業發展。這項協定,會像磁鐵一樣,將台灣高科技整體供應鏈,吸到美國投資,美台的高科技合作將更加緊密,而相對的把中國大陸的高科技發展拋在後面。

美國現在正縮緊對中國科技輸出的管制,大陸高度警覺;21日中國網信辦宣布,美光產品未通過網路安全審查,造成重大安全風險,必須停止採購美光產品,被視為對美國的報復。但美國對此早有準備,4月南韓總統尹錫悅訪美期間,美國就為此敦促韓政府鼓勵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別因為中國禁止美光銷售而去滿足其需求缺口。不過,大陸目前在三星及SK海力士的營收占比都超過三成以上,要他們放棄由美光轉來的肥單不吃,恐怕並不容易。此時的南韓,乍看好像會是最大的受惠者,其實反而會成美中角力的夾心餅乾。

類似的情況,恐怕也會發生在《美台避免雙重課稅協定》,乍看之下,這是台灣的利多,但長遠來看,恐怕福禍相倚,成為另外一塊美中角力的夾心餅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保護主義的幽靈遊蕩歐美
下一篇
網紅宣傳金融商品應納規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